天津将施行16岁可参保养老险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据华夏时报报道

  近日,由天津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市社会保险制度的意见》公开发布,《意见》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初始参保年龄,2013年开始由现在的18周岁调整为16周岁。

  这意味着,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不符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且具有天津市正式户籍的城乡非从业居民,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记者采访获悉,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均已从去年开始陆续试点相关政策,而这一提前缴纳养老保险的行为也被质疑是变相的“延迟退休”。

  “这不是变相延迟退休,而是确实增加了养老保险的征缴年限。 ”相关权威部门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刀切,延迟退休也一样。因此延迟退休不可能一下子延长很多年,同样也不可能仅延长一两年,改革需要分地区分行业逐步实施。众所周知,延迟退休有助于弥补养老金缺口,缓解养老压力。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但是,怎么延、延长多久,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在坊间多次的调查数据中也可以看到,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普遍认为延迟退休会使自己延期享受退休金而利益受损,对延迟退休普遍抱以反对的态度,仅有相当部分的知识分子及管理者支持提高退休年龄。在人民网的一份 《人社部拟适时建议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您怎么看? 》调查中显示,其中78.5%网友表示反对,认为不利于年轻人就业;仅有10.6%人支持,认为平均寿命延长,养老金缺口大;另有8.6%持中立态度,认为应该根据自愿原则来选择是否延长。

  “延迟退休不可能存在是否自愿的问题,一旦政策出台,就会先行试点。 ”上述内部人员表示,延迟退休相关工作将会提上日程,同时将会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实施。

  他还表示,延迟退休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排除讨论后很快出台相关政策的可能性。

  (原标题:天津将施行16岁可参保养老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