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向赖斯泼脏水,有事冲我来”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晚报 黄燕芳 综合报道

  14日下午1时30分 (北京时间15日2时30分),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一次记者会。这是他竞选连任成功后召开的首次记者会,同时因为中情局局长婚外情丑闻等事件,此次记者会颇受关注。但整场记者会最具看点的部分,无疑是奥巴马舌战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与林赛·格雷厄姆。

  此前曾有报道,奥巴马连任后将进行政府改组,考虑提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出任国务卿,接替希拉里·克林顿。然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和麦凯恩明确表示,他们反对赖斯出任国务卿。

  今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和其他3名美方人员丧生。赖斯在事件发生数天后仍然认定,这只是一部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影片引发穆斯林愤怒抗议所造成的后果。但随后就被证实,此次袭击是早有预谋的。赖斯的表现引来共和党强烈指责。格雷厄姆暗示赖斯“无能”,并表示对她不信任;而麦凯恩则表示,赖斯“不够格”担任国务卿。

  为此,奥巴马对这两人大为光火。“如果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或者其他人想找麻烦,他们应该直接冲我来。”奥巴马说,“现在他们去为难一名联合国大使,显然是因为,他们认为她简单好对付。 ”

  奥巴马在这次记者会上首先提出了两党合作的想法,还赞扬了麦凯恩过去对移民改革的支持。不过,仅仅几分钟后,奥巴马就为麦凯恩攻击赖斯而大为光火。奥巴马指出,赖斯只是应白宫的要求,根据她得到的情报,向媒体通报,因此,共和党人不应该往她身上泼脏水。

  格雷厄姆的办公室迅速回击了奥巴马的这番言论。 “总统先生,别以为我会漏掉你,你对这事(美驻利比亚班加西大使馆遇袭)负有最终责任。我认为你是一个失败的总司令,无论是在这事发生前还是发生后。 ”

  麦凯恩的回应用词则相对婉转,但立场同样坚定:“在驻利比亚班加西大使馆遇袭一事上,我们欠美国人民一个完整的解释。因为这两个月来,总统始终不能给出这个解释。 ”

  谈论两党间的妥协与合作无疑比实际做起来要容易得多,奥巴马的此次记者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他上一分钟还在谈论两党合作,下一分钟就立马展开了激烈的党派斗争。

  奥巴马希望就未来的美国经济与共和党展开谈判,争取在减税人群的范围和政府开支如何调整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但是,毫无疑问,两党合作将困难重重。

  (原标题:“别向赖斯泼脏水,有事冲我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