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引力” 助推版图生变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文苏婉晨徐鑫摄影李瞻

  序

  对于楼市的种种猜测让已成过去的2011成为“游离”的一年:政策的去向、楼市的涨跌、开发商是否坚守的猜度……游走于楼市的各种消息让2011充满了变数。历经变数,万象更新。 2012上海楼市品牌房企个性亮相、新产品线多条出击、营销创新各出奇招,从板块到产品再到人力资源,整个行业都呈现出更新加速的状态。

  在“引力”的带动下,外地房企加速进入上海,行业、市场、板块、产品正在上演“大迁徙”,新势力版图已经隐约可见。

  现象:房企入沪年末走热

  继“苏系入沪热”之后,在上海市场的吸引下,外地房企在2012年末再次掀起“入沪潮”。

  深耕福建16年后,A股上市房企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其地产管理部将于11月底正式迁入上海,此后,其将重点开拓上海、山东及江苏等沿海城市,并根据情况在上述区域拿地。

  作为重庆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协信今年在上海市场也动作频频:今年8月,协信集团在上海首度拿地,以13亿底价竞得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12号地块,时隔一个月,协信集团再度出手,以12亿元取得闸北区474街坊1丘地块,同样为商办用地。

  10月26日,协信高调宣布正式进入上海市场,上海既是其全国扩张的第八座城市,同时也是其扩张计划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紧随其后,11月11日,苏南融创宣布并入上海融创绿城,此后融创与绿城在苏南和上海区域将采用合作合营的方式进行发展,作为战略布局,上海融创绿城将统一绿城和融创在沪、苏、锡、常区域的管理和发展。

  除了房企入沪以外,中介公司也加紧步伐,北京本土二手中介“链家地产”也于近日宣布扩张,到年底,徐汇、闵行预计将有10家门店正式营业。

  市场:跻身沪市实力“试金”

  房企进沪前景如何,可从以往经验窥见一斑。

  江苏新城入沪后,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其在上海已布局9个项目,住宅为主,除少量售罄以外,大部分项目还在销售阶段。今年上半年,作为“苏军代表”新城地产沪上6个项目销售金额近25亿,进入上海房企商品住宅销售金额TOP10。同样在上半年取得不俗销售业绩的还有领衔福建军团的“象屿置业”,今年上半年在沪的4个项目共取得69851平方米成交,跻身上半年销售面积TOP10。

  除此以外,也有企业进入上海市场后业绩平平、鲜有露面的。同样是闽系民营房企,宝龙进入上海后,位于浦东和青浦的两个项目至今进度缓慢,在拿地方面也鲜有声音。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外地房企都把能够进入上海市场当做一种实力的象征,这也是上海市场为何具有如此吸引力的原因。 ”

  主角:刚需产品深耕上海

  综观全年,楼市成交比较零散,难以形成真正的小高峰,“降价”传言始终萦绕,而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全部围绕 “刚需”展开,而进入上海的外地房企也纷纷打起“刚需”的主意。

  进入上海市场的佳兆业就将“推精品刚需,深耕上海”作为其今年的主要策略,佳兆业上海区域经理王洪伟表示:“上海市场基数庞大,潜在购房需求在长时间压抑后,势必会出现反弹走势,这也是佳兆业进驻上海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佳兆业实行双轨策略,一方面针对刚性需求进行快速开发,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扩张补充优质的土地,来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

  对于此后的发展,王洪伟表示,佳兆业之前在上海只有奉贤珊瑚湾一个项目,现在有了马陆和庄行项目,“之后如果有合适的地块,我们也会考虑。在上海拿地也是佳兆业希望扎根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在这样一个刚性需求量大的城市,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开发和销售力度。 ”

  专家观点

  融合本土化更具生命力

  华伟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如果不能在北上广深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最多只能算地方性企业。因此,一但条件成熟,地方名企就会迫不急待地进军上海等一线市场,以期早日挤进全国性房企行列。

  以“新粤派”房企为例,它们注重品牌、善于融资,市场化程度高。同时,还在经营理念、开发模式、营销战略等有一定的创新。但需要指出的是,应在利用经验的同时不断适应上海市场。

  外地房企的高市场化运作无疑给上海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格局也会带来影响,在强化上海本地开发商市场意识的同时更快速地为上海市场所同化。而这些房企只有适应后方能成长,并更具生命力。

  “试水”入沪提升房企竞争力

  黄志坚金丰易居&佑威联合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佑威机构执行董事

  对于具有一定实力的开发商而言,能够进入上海就是实力和规模的象征。因此,只要能力所及,进军上海都是梦想。进入上海后能否生存,关键看拿的什么地、楼板价是否有竞争力、以及产品规划与开发的好坏等,是否有胜算,开卖了就能见分晓。

  上海本地的很多房企纷纷走出上海,并不把“鸡蛋”放在上海这一个“篮子”里,可见把上海作为主战场的话,很需要实力和承担风险的能力。因此,相信外地房企也会规避风险,不太可能一上来就把上海作为未来的主要“战区”,多数会采取“试水”的方式先进入上海再说。

  房企之间开展合作在未来将是很常见的现象。住宅与商业地产相融合以增加开发产品的竞争力,或是房企规避风险并确立开发优势的未来趋势。

  以往入沪企业沪上开发情况一览

  房企在沪项目项目位置进展情况

  新城新城御景杨浦已全部售罄

  新城盛景青浦已全部售罄

  新城西尚海嘉定酒店式公寓、花园洋房

  新城悠活城嘉定酒店式公寓

  新城枫景园嘉定已全部售罄

  新城公馆嘉定LOFT以及公寓房

  新城忆华里青浦公寓房

  新城尚上城嘉定公寓房

  森兰碧翠浦东法式电梯洋房

  朗诗朗诗绿色街区嘉定高层及多层公寓

  朗诗绿岛宝山联排别墅在售

  朗诗虹桥绿郡长宁公寓房

  朗诗未来树浦东未开盘

  苏宁环球苏宁天御国际广场普陀未开盘

  苏宁置业苏宁广场虹口未开盘

  宝龙地产宝龙城市广场浦东目前在建

  宝龙华新项目青浦暂无公开信息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整理

  (原标题:楼市“引力” 助推版图生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