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公积金政策调整可能性不大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对于近期各地扎堆调整公积金的举措,不少人表示“曲线救市”的疑问。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公积金政策仅是地方政府采取的微调举措,不会对国家调控大局有所影响。

  公积金新政多样化

  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普遍形式,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0座城市上调了公积金额度。而从最近各地公积金新政来看,除调整额度外,湖南、沈阳、北京、秦皇岛、广东、武汉等多地先后实施公积金“异地互贷”,江苏镇江11月1日起新推的公积金政策中则规定“子女买房还贷可动用父母公积金”。

  对此,搜房上海二手房网市场评估员认为,“上调额度”直接刺激刚需购买力,“异地互贷”、“动用父母公积金还贷”等新举措,对于年内尚有购房计划的刚需购房者,可以充分利用购房者自己的公积金贷款资源,避免公积金额度的浪费,也更大限度地实现了公积金使用效率。据悉,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规模高达2.1万亿,平均使用率只有40%。

  中国指数研究院补充表示,“只要政策层面的微调立足于刚需,不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这些政策不会对国家调控大局有影响”,58同城网邻通的调查也显示,二手市场购房者对这一新政的反应并不强烈。

  现房存量达到低谷

  而来自上海公积金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沪公积金政策保持不变,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且有两个人及以上参与贷款的借款家庭,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只有一个人贷款的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3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为40万元。

  目前,上海公积金贷款买房只在两种情况下允许:首套房和改善性的第二套购住房,均要求房屋所有权在上海本市。

  不过,如果有异地配偶在异地缴纳公积金并购房,可以办理公积金一次性提取用于购房。但只能在产权证出来后半年办理,提取金额为截止到房产证发证日期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后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只有在再次符合提取条件时才能申请办理提取。

  中指研究院上海区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整体走势稳中有升,市场刚性购房以及当下较多的置换型购房需求量比较庞大,因此上海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或出现公积金新政的可能性很小。

  资料显示,2012年 “金九银十”并未真正成形,而10月后期上海楼市还是出现了一个成交小高潮。因此,有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2013年与2014年上海楼市现房存量或将到达低谷期,刚需购房可能再度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 (向辉)

  (原标题:沪公积金政策调整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