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价格战影响购房者信心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文徐鑫

  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有消息称各大银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此,笔者致电沪上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时发现,除中国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施行基准利率外,其他四大银行基本维持85折利率优惠。对此,有业内认为首套房贷的收紧,对刚性需求会很明显,或将倒逼房企“以价换量”。

  工农建三大行可下浮15%

  笔者日前从沪上各大银行了解到,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一直维持在85折的首套房贷优惠。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目前的首套房贷优惠则为9折。

  中国银行信贷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很早之前就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施行基准利率。 “我们7月份开始就将原来85折的优惠上调为9折的优惠。 ”

  除了中国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三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依然可下浮15%。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一般的房贷客户,首套房贷利率可下浮10%,但是根据客户的贷款额度、房价以及个人情况,依然有可能拿到85折利率优惠。建行的情况也比较相似,根据客户的基本情况,首套房贷利率可下浮15%。工行则相对比较宽松,对于85折房贷利率优惠的门槛没有贷款额度的限制。

  除了四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在上海也是施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可下浮15%,但是对于贷款额度有限制,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贷款超过100万,个人资质满足条件,可以享受85折利率优惠。

  银行收紧优惠门槛属正常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近期银行首套房贷优惠还是趋紧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临近年底,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变得紧张了,所以上调了首套房贷优惠。另一方面,作为经济体的银行,并非慈善机构,利率优惠门槛收紧是比较正常的事情。

  业内人士分析,房贷价格分化越来越明显,各商业银行在保证盈利的前提下,基于不同的战略考虑,房贷价格战还会继续。

  上海中原研究部总监宋会雍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影响的是将来支付的部分,而对购房者而言,眼前亟待解决的是首付问题。所以首套房贷85折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直接降价才最有效。

  而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表示,在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松动的市场背景下,全国及沪上部分银行又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如果这样的政策扩容并且一直持续执行,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群体的购房计划应该会受到影响,那么,有可能还会倒逼开发企业再度“以价换量”,以通过各式各样的“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弥补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

  (原标题:房贷价格战影响购房者信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