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商业地产散售之隐患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杨建伟

  知名商业地产人

  由于开发商资金有限及其他原因,无法长期持有全部物业,使不少项目出现业权不单一的问题,这对商业管理公司平衡各业态的均衡十分艰难。甚至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不得已做成了物业管理,商业项目的价值大大缩水。

  如何解决业权问题,踢开商业运营的绊脚石,使得商业项目体现其应有的价值,将是业界的发展方向。

  现行统一业权方法主要有带租约销售 (返租)、自持 (以租代售)、回购等。

  带租约销售在实行之初,成功解决了商业地产项目培育期中业权问题;也就是现在很多项目都应用较多的返租策略,通过商业管理公司的营运,能够比较好地度过这一阶段;不仅能够促进销售,也可以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等,加快并安然的度过这一阶段。

  但带租约销售的返租租金一般较高,从而带给客群较高的预期,促进销售。租期结束后,业权再次回到业主手中后,租金较难达到业主的收益期望,各业态的租金又有较大差别,为了达到更高的收益,业主就会自作打算,商业管理公司将处于较为尴尬的位置,商业运营变为物业管理,原先经过统一规划业态就会重组。为了达成更高利益达成的新业态组合,不管是科学性还是市场的契合度都不会理想,原先发展较好的项目又将陷入了危机之中。

  2005年,鸿伟摩尔与温州欧洲城合作,为其作定位规划、业态布局、招商策略的诊断,对人流动线,精品街情景设计、建筑风格作了科学的规划调整,并完成了对欧洲城的主力店招商,香港丹璐集团正式入驻温州欧洲城,在温州树立了较高的商业地位。

  因其项目为达成资金的快速回笼,已经实行了销售,在统一规划、统一招商以及未来的运营管理都遇到了较大的难题,采用了与业主协商将其物业返租的策略来实行统一的规划与招商,以致后期的运营管理都能在商业管理公司的运营下安然进行,跨过了业权这一问题。与业主协商说服业主让其返租给商业管理公司运营,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但此方法不失为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法。

  随着商业地产的发展,现在已不是只要销售做的好,招商做的好,就能够满足开发需求的时代了;商业价值往往更体现在后期运营上,一定是将后期经营理念贯穿于项目运作中的模式,提早认识到业权统一对于项目的作用,处理好业权问题,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等使项目顺利营运,提高项目租金。

  这才是商业地产成功开发的重要前提。

  (原标题:论商业地产散售之隐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