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账单的理财教育启示

2012年11月15日14:39  新闻晚报

  钟倩

  綦江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出身的学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了,母亲用账本记下了7年来给儿子汇去的每一笔钱,累计至今共为102277元。昨日,其母亲说,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儿子奋发向上,好好学习。

  一本饱含深情的慈母账单,蕴含着无限母爱与殷殷的期许,它既见证着孩子的成长历程,也彰显着父母对儿子的良好教育。从上大学的每一笔花费,大到学费,小到支教期间的生活费、零花钱,她都给儿子记得清清楚楚。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对父母对儿子的教育是一种 “奖罚机制”,根据孩子的成绩给予适当奖励,当出现错误时也会适当惩罚,美国总统奥巴马教育孩子时也采用这种方法,两个女儿用干家务的方式赚取零花钱,每周按时完成他所规定的家务活,包括整理床被、摆好餐桌的餐具、吃过饭刷碗、打扫游戏室等,这样才能得到奥巴马发放的1美元零花钱。

  “制定清晰而一致的规则,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规则是有用的,但是还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允许有理由的通融”,如同奥巴马的感触,“奖罚机制”不仅是帮孩子支配零花钱,更多的是帮他们建立内在的秩序与规则,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喧嚣而浮躁的社会,学生攀比之风日上尘嚣,大学生开学要配齐“苹果三件套”,以至于将母亲气哭,20岁小伙躺马路只因父母不给自己买汽车,而有些高档小区的小学生距学校百米也搭车上学……这些都是教育的悲剧,更是社会问题。相比之下,这位母亲对儿子良苦用心的教育,显得难能可贵。

  小小慈母账单,带给我们的是关于教育的冷思考,以及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家庭教育理念的转变,由过去的重分数转变为重情商、重财商,这才是孩子成长的精神营养剂。当然,无论家庭富裕还是贫瘠,父母都要以身垂范,自己的言行也是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适度关爱,适时放手,不要让孩子成为“负翁”,也不要让孩子“心穷”。

  (原标题:慈母账单的理财教育启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