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建“美丽中国”拒绝洋垃圾应成常态

2012年11月15日14:48  国际在线 微博

  近日,中国海关扬手一摆,将英国洋垃圾“封杀”在岸外。灰溜溜地,英国只好将几百吨本欲输入中国的生活垃圾运回老家,束手无策。此举引发英政府与民众深忧,假若法不得当,恐怕英国人只能望着满街垃圾成山空悲切。然而,对于决心构建“美丽中国”的我们,这无疑是一针兴奋剂。

   “进口洋垃圾” 由来已久

  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扮演着发达国家“垃圾填埋场”的角色。至于为何要进口洋垃圾,所谓“没有不挣钱的买卖”,正是利益的熏诱导致了这样一个畸形的产业链:发达国家淘汰废弃物——发展中国家低价进口——分拣、翻新或维修——转手稍高价卖给国人。

  乍一看,废物回收再利用貌似践行了低碳的理念,但是在整个循环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无不淌着肮脏的东西——臭的钱和臭的垃圾。发达国家一方面不愿支付高昂的垃圾处理费用,但同时又要保持一张“环保”的脸面,所以便打着“援助”的旗号,以垃圾处理费十分之一的出口成本向着发展中国家输送大批洋垃圾。“这些让英国垃圾处理部门感到头痛的垃圾,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环境污染杀伤性,但分拣起来却非常复杂”,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些垃圾主要是英国人制造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纸、酒瓶、铝制包装等。”由此可见,那些冠冕堂皇的“馈赠”只不过是其逃避并转移责任的一个借口罢了。

  洋垃圾回收 害人不浅

  外国人将垃圾一股脑儿打包抛给我们,破铜烂铁、旧衣臭袜、废纸酒瓶……真正可回收利用的不多,其它的只能落个万劫不复的下场——换个国度填埋而已。

  然而,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现实,即洋垃圾中不乏“性价比”颇高的产品。在笔者所在的家乡,就有这么一个镇,专门回收日本淘汰的电器设备,稍好点的修一修拉到市场上卖掉,坏透了的就拆解开卖铜线。笔者也曾用过些诸如插板等产品,结实得很,脚踹都踹不动,还便宜,在民间很有市场。

  不过,专家却指出,电子洋垃圾包括废旧电器和电子设备等都有可能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回收加工再销售的电子产品品质并不稳定,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不能正确处理电子垃圾,会导致大量的有害物质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如果进行焚烧也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这些都会对生态和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拒绝洋垃圾 任重道远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彰显了中国政府治理、修复环境的信心。

  洋垃圾跨海倾倒,有违公平正义,我们应该警惕并通过各种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这一次让洋垃圾回老家就证明,随着中国环保意识的觉醒,拒绝洋垃圾将成为常态。同样,拒垃圾于门外也需要我们国内一些地方和企业深明大义,将污染与收益统筹考虑,切莫鼠目寸光。因此,抵制洋垃圾的入侵,我们亟需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培育新兴产业,从而在根本上封堵洋垃圾入侵的方便之门。(付承堃)

  (原标题:欲建“美丽中国”拒绝洋垃圾应成常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