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薄如纸张的红薯片 嚼一嚼唇齿留香

2012年11月15日14:58  红网

  红网长沙县站11月15日讯(分站记者 寻芳 实习生 吴星) 薄如纸张、通明透亮的红薯片,嚼一嚼,柔软甘甜,唇齿留香,男女老少都爱吃。

  眼下正值红薯成熟的季节,12日,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村班竹塘组62岁的陈志明趁着难得的阳光明媚,和老伴起了个大早,赶着做红薯片。屋外,一大锅红薯正冒着热气。

长沙县:薄如纸张的红薯片嚼一嚼唇齿留香

  待红薯煮熟后,陈志明在上面撒上自家种的芝麻。均为章帝 摄

长沙县:薄如纸张的红薯片嚼一嚼唇齿留香

  将红薯片晾在架子上,让太阳促成美味的最后一步。

  手工做红薯片,需经十道工序

  “做红薯片有十道工序,可精细咧!头天要将红薯皮削掉,有黑斑的地方用刀挖掉,再清洗干净,切成小块。”陈志明笑呵呵地将盖在锅灶上的薄膜揭开,一团蒸汽腾空而起。

  这是陈志明煮好的第二锅红薯。早上4时,天还没亮,他和老伴起床, 将红薯块倒入锅内,生大火,煮2个小时。待红薯煮熟后,依次撒上一层芝麻、面粉和糖。“芝麻是自家种的,根据个人喜好, 有的会放桔子皮或柚子皮。”随即,拿勺子舀到桶里, 再用搅拌机拌成红薯泥。

  屋外早已支起一块长木板,陈志明和老伴铺开一块新棉布,拿小铲子搅起一团红薯泥,在布上均匀地摊开、铺平,一股清香立即四溢开来。三五分钟后,老两口将铺上薄薄一层红薯泥的棉布抬起,放在竹架上,让红薯片在太阳下蒸干水分。“到下午一两点,再将红薯片翻转来,晒个一两天,用剪刀剪成小片就可以了。”

  五年卖价翻倍,顾客上门购买

  这是陈志明做红薯片的第五个年头。他说,春华镇金鼎山村有一千余户人家,村民多种植红薯,手工制作红薯片成为当地传统。每年下半年,一排排晾晒在屋前房后、田间地头的红薯片,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晒过的红薯片,薄软,通透,嚼劲足,是自食、待客的佳品。如果用油炸,酥脆香甜,又是另一种美味。“工艺与以前大不同咯,既没那么累人,又干净漂亮多了。”陈志明说,以前做红薯片不削皮,直接煮熟;没有机器,得用锅铲不停搅拌成泥;摊平后,晾晒在稻草上,红薯片自然不美观,也难嚼动。

  工艺的改进,让红薯片的身价倍增。“2007年以前,老式做法的红薯片卖3到5元一斤,还没多少人要。2007年后,改用新工艺,价格涨到10元一斤。这两年喜欢的人多起来,找上门来买,走得更俏,一斤至少15元。”

  陈志明今年种了一亩地的红薯,“年份好,一亩地能收5000斤红薯。每200斤红薯大概能做成40斤红薯片,一斤卖价至少15元,也有1-2万元收入。”

  (原标题:长沙县:薄如纸张的红薯片 嚼一嚼唇齿留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