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以下残疾儿童明年免费康复

2012年11月15日14: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兰洁)明年,本市将实现0至6岁发育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和辅助器具适配全免费,这是记者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2年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北京展区获悉的。

  远在十多米外的黑板内容,近在眼前的课本文字,都能通过一个可旋转的摄像头呈现在课桌上的液晶屏幕中,以此来解决视力障碍儿童不能在普通课堂中随意读看的难题。在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的北京展区中,这台名为“远近两用电子台式助视器”的辅助器具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展的市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屏幕旁的操作手柄上还设置有“+”、“-”按钮,“孩子动动手指,就可以把字体任意放大或缩小到他所适应的尺寸”,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助视摄像镜头可以自动对焦,把“看”到的内容投射在显示屏上,屏幕上的内容还可以通过白底黑字的高对比模式和多种彩色模式来显示。目前,此台助视器售价在1万至2万元,本市视力障碍儿童可以在享受政府部分补贴的基础上,自付其余费用来购买机器,补贴比例根据具体政策而定。

  提及残疾儿童的辅助器具适配问题,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0至6岁的持证残疾儿童有近1200人,但由于该年龄段的孩子身体发育尚未成型,部分孩子只表现为轻度残疾,并没有申请残疾证,因此,实际上0至6岁的残疾儿童群体大约在7500人左右。“本市将在明年实现这部分儿童基本康复和辅助器具适配的全免费”,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伴随出台免费辅助器具目录,以明确政策范围。

  此外,世界上首个具有柔性踝关节和脚趾关节的智能动力假肢也在博览会中亮相。“它可以自动判断楼梯、斜坡等不同地势,从而智能调节踝关节和脚趾关节,让肢体残疾人在各种环境中自由活动”,研发者北大工学院教授王启宁介绍,传统假肢的脚部只是一个机械结构,本身并不提供动力,更不能自如活动,步行起来会显得很不对称,但智能假肢中装有动力系统,用它来登山都没有问题。

  智能假肢由北京市残联和北京大学合作成立的北京市智能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市残联将在2010年至2015年间投入2250万元,用于智能假肢和外骨骼支撑系统的研发,其中的50%将以补贴形式返还给部分残疾人使用者。预计该款智能假肢将在明年初投入市场,与国外同类产品大约5万美元的售价相比,该假肢的售价将在2万至3万元人民币之间。J235

  (原标题:6岁以下残疾儿童明年免费康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