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些话您可得小心了

2012年11月15日14:59  北京晚报

  在公交车上,明明已经刷过卡了,可是售票员却重复询问“您刚才刷卡了吗?”明明是位苗条的女士,可是售票员却深情地询问“您怀孕了吧?”明明背着个不起眼的书包,可是售票员却故意搭讪说“这包真好看,哪儿买的?”车厢里明明没有人乱丢垃圾,可是司机却重复播放“请爱护车厢卫生,不要向窗外扔垃圾”的语音提醒……这时候,您可千万别不高兴,因为这是司售人员在用“暗语”提醒乘客:小偷出没,请注意财产安全!

  进入冬季,人们换上了厚衣物,在早晚高峰和特殊天气时,公交车车厢会更加拥挤,这就给小偷带来了可乘之机。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多位司机和售票员,他们都有提示乘客的常用暗语,在此,本报也希望能给您提个醒儿。

  车刚进站

  “穿黑夹克那位,包都挤到身后了。”

  17路公交车售票员杨莹有着8年多的工作经验,有时看见小偷下手,而乘客又偏偏搞不懂她的提醒,她心里特别着急。杨莹说,17路车在全天各个时段乘客都较多,所以小偷常常混杂在人群中伺机下手。车进站时,小偷可能会随便问售票员这车到哪儿,或者怎样换乘其他车辆等问题,以此引开上车乘客的注意力,再借着后面着急上车乘客的推力,在拥挤中下手。这时,杨莹就会重复地提醒说:“请大家排好队,顺序上车,后面的乘客别挤!别挤!”

  可是,由于很多时候乘客们都是挤着上车的,所以这句提醒不会引起大家注意,于是有时她只好根据乘客的服饰、样貌,“点名”提醒,比如“穿黑夹克那位,包都挤到身后了!”

  在车门处

  “您刚才刷卡了吗?”

  上车门的附近是小偷最爱下手的地方。小偷往往会滞留在那里,看到有把IC卡放在钱包里刷卡的乘客,小偷就会贴近并故意向刷卡者挤过去。这时售票员明明看到乘客已经刷卡了,但还会重复地询问“您刚才刷卡了吗?”不过,这样的询问总是被人误解。

  7路车售票员孙海霞告诉记者,她曾经遇到一位乘客,没听懂她的这句暗语,以为售票员不相信她,很生气。直到这位乘客下车时才发现,书包被划了个大口子,钱包差点儿掉出来。第二天,孙海霞一上班就见到了这位乘客,“她说从早上第一班车时就在这儿等我了,要向我道歉,其实真不用,最重要的是大家得听得懂我的暗语,和我们达成默契。”

  进入车厢

  “背包的乘客把包抱在胸前啊。”

  “往里走走,后面空着呢。”这句话是乘客们最常听到的。可是,如果售票员反复说这句话,那就得注意了。

  599路售票员宋卷泽说,小偷一般会在最拥挤的地方寻找乘客下手,比如车厢的中间部位,这时他会反复地说:“大家都往前后门走,后面空着呢。”如果乘客们不挪动,他还会再说:“现在是客流高峰,车上比较拥挤,背包的乘客可以把包抱在胸前,节省空间。”

  买车票时

  “您再看看,包里有零钱吗?”

  “您再看看,兜里还有没有零钱,我这找不开!”上周,蔡女士乘坐27路公交车时,掏出一张10元面额的纸币买车票。售票员手中明明有很多零钱,但总说找不开,偏让她再翻翻兜。一开始蔡女士很不高兴,但在低头翻包的瞬间,她瞥见了一只已经快伸进自己包里的手。“原来售票员是在跟我打暗语呢,真得谢谢她了!”蔡女士感激地说。

  快到站时

  “那位乘客,您手机快掉了。”

  在下车门处,小偷会推挤前面要下车的乘客,趁着门开时顺势下手。

  这时,7路车售票员会提醒乘客,“您下不下车,不下车往里走!”此外,由于坐着的时候衣服兜容易变形,所以见到乘客起身准备下车时,站在一边的小偷便会假装抢座,突然挤过去,趁机将乘客兜里的财物顺出。这时,售票员会这样说:“那位乘客,您手机快掉出来了。”

  出奇提醒

  “您怀孕了吧?到我这儿来坐。”

  “有时候乘客听不懂暗语,那我们真得绞尽脑汁想辙。”966路公交车售票员梁青霞告诉记者,上周,她在北苑家园站发现了一个小偷,盯上了上车门处一位20多岁的苗条女士。梁青霞一开始提醒这位女士往车厢里走走,可是这女士说,没几站就下车。梁青霞又提醒说“您刷过卡了吗?”这位女士有点儿不耐烦了,回了一句“刷过了!”“我还没来得及跟她使眼神儿呢,她就转过头去了。”梁青霞又说,“您的卡是不是没刷上呀?您到后面再刷一次?”这位女士不理她了。梁青霞见小偷还死死地盯着这位女士的包,又硬着头皮说了一句,“您是怀孕了吧?车上人太多太挤了,您要不到后面来坐在我这儿?”这时,这位女士似乎缓过神来,梁青霞终于有机会冲她使眼神儿了,女士也才终于挪动了位置。而这时小偷见已没机会下手,就迅速下车了。

  “您的包真好看,咱俩到后面聊聊!”

  梁青霞说,为了保护乘客,为了保护自己,司机和售票员们只能跟小偷“斗智”。

  小偷一般爱找女乘客下手,如果多次常规提醒不管用,梁青霞会找机会走到乘客身边故意搭讪,比如“您的包(衣服)真好看,在哪儿买的?咱俩到后面聊聊?”有时遇到男乘客被盯上,她会找机会走到乘客身边,假装没站稳,推他一下,再不行就踩他一脚,然后说,“呦!真对不起,踩着您的脚了!”这时,乘客一般会转过头来看看售票员,梁青霞便趁机跟乘客使眼神儿。

  车厢小广播有时也是暗语

  只要听到售票员的这些暗语,司机们就心领神会,有时在平稳路段上会踩几脚刹车,“这是为了给小偷造成干扰。”还有时候,他们会按几下手边的小键盘,重复播放“爱护车厢卫生,不要向窗外扔垃圾”的语音提醒。刘志刚是12路无人售票车的司机,作为司机,他不能总盯着小偷,所以会在车内人多时反复播放语音提示:各位乘客请注意,车厢内人多拥挤,请您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以防丢失。路远的乘客,请您往里走,谢谢您的合作!

  相关链接

  快餐店 “排队的顾客紧凑点儿”

  张林原在天通苑经营着一家快餐店,他说,顾客在前台排队点餐时,也容易被小偷盯上。他回忆说,有一天店里排队的顾客并不多,有的人把钱包拿在手里,有的人把钱包放在大衣口袋里,大衣则搭在胳膊上。点餐的顾客目光都集中在了墙上的餐牌上,这时他突然发现有名男子在队列中穿梭,迟迟不到队尾排队,小张盯了他几分钟,明白了他的来意,于是赶紧嚷嚷起来说:“请排队的顾客站紧凑点儿,大家往右移动一步,别挡着通道。”随后,他又让店里的服务员走到队列中,向顾客们推荐菜品。如此一来,小偷也就没了下手的机会。

  商场 “您需要什么帮助吗?”

  小赵曾在一家商场的珠宝专柜做过销售,他说每个柜台至少有两名服务人员,如果有可疑人员想在柜台作案,都会有一名服务人员主动搭讪,“您需要什么帮助吗?”这句话声调会突然提得很高,其实意思就是在提醒柜前的顾客。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则会将顾客请到一边,低声提醒,“请您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网吧 “游戏有没有掉线?”

  张中译曾在崇文门附近的一家网吧做过网管。小张说,正规网吧的防盗工作比较到位,网吧里每隔几分钟都有语音提示,让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此外,电脑的屏幕保护有相关提示,电脑桌面上也有一段小偷现场作案的视频,以提醒网友。但是因为上网的顾客精力都集中在游戏或电影上,手机钱包等贵重财物就暴露在桌子上。他曾见过小偷正准备作案,他赶紧走到顾客身边,一只手撑在桌面上,按住了顾客的钱包,然后询问:“刚刚路由器调试过,游戏有没有掉线?”顾客抬头的工夫,小偷已经溜走了。

  本报记者 于海波 景一鸣

  J003 J168

  (原标题:听到这些话您可得小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