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钢:三个故事释“创新”

2012年11月15日15:05  国际在线 微博

  路钢:三个故事释“创新”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

  连任10年全国人大代表、三届全国党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一直很低调,在媒体上“发声”不多。昨日,他欣然接受记者专访。他说,十八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全局战略,让他倍感振奋。

  “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创新驱动迫在眉睫。”路钢说,国家向来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这次是“一步到位”了。

  路钢说,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源于三个方面:举国之力的有组织创新,带来了“两弹一星”以及航天事业的辉煌;政府推动技术创新,推动我国高速铁路跨越发展;大企主导的技术创新,缓解了我国煤电运输等“瓶颈”制约。

  路钢讲了三个故事,解说“创新”,进而提出破解我国创新体系存在问题的建议。

  第一个故事:今年1月,百年名企柯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现代数字技术让胶片时代成为过去。“这就是颠覆性创新。”路钢说,苹果、谷歌、脸谱、微软都属于颠覆性创新思维下的产品。眼下,创新经济生成大量的边缘、细分和新兴市场,蕴藏着不少颠覆性创新机会。

  第二个故事:武汉华中激光引进闫大鹏教授,其掌握的25W脉冲光纤激光器和1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让公司经济效益自2007年以来连年实现50%以上的规模增长。关键技术创新功不可没。当前,我国众多企业并不缺乏巨大的生产力,但是缺少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第三个故事: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E.Roth)及加州大学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提出配对理论。60年后,他们才成为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重大理论创新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中国怎样才能创造颠覆性创新、关键技术、重大理论创新?路钢认为,最重要的是抓紧营造激励创新的氛围,去除浮躁化、功利化的学术氛围。

  “发论文,评奖,拿科研经费,这样的学者评价机制不利于创新。”路钢说,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这三方面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研究者需长坐冷板凳,也有可能多年努力最后落得一场空,没有好的氛围和评价机制,就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

  “高等院校是技术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知识创新体系的主力军。”路钢认为,要使高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必须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给研究人员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记者 彭小萍)

  (原标题:路钢:三个故事释“创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