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气象信息在田间流淌 衡山农民有了“气象保姆”

2012年11月15日15:05  红网

  红网衡山站11月15日讯 (分站记者 夏建军李佳辉)近日,衡山县白果镇气象员尹方及时将为农服务重点转向设施农业上,主动为农业产品基地经营者和温棚蔬菜种植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如今,在衡山县像尹方一样为农民提供贴心气象服务的有397人,农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气象保姆”。

  今年来,衡山县着力把气象服务融入“三农”工作中,让气象信息在田间地头“流淌”得更加顺畅,在老百姓之间传播得更加快速广泛,他们相继完成17个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科普展示室的建设,配备一名专职气象协管员,同时在各村组建了一支由老教师、老干部和各村支书兼任的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通过培训,他们基本掌握了时令、天气、土壤及肥料对农作物的影响等农业气象业务知识,由他们负责及时向农民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农业抗灾减灾技术等,向气象、农林等部门搜集上报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情况,同时做好农村气象知识和农业科技的普及宣传工作。不仅如此,该县还搭建“衡山气象局”、“衡山防汛抗旱指挥部”等5个气象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短信、报纸、电视天气预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农户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信息、农村经济信息、农村气象科普等多方面的综合信息。并安排气象员进农家开展气象科技知识讲座,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图片、专题气象服务等,与农户互动交流,解答服务对象的问题。同时,又为全县2.8万个有线电话用户定制了“96121”气象声讯服务。

  全程贴心的保姆式气象服务,为衡山农业增产提供了保障。今年来,衡山县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53.87万亩,比上年增加8.67万亩,增长19.2%;水稻种植面积50.07万亩,增加6.77万亩,增长15.6%;夏收油菜15.2万亩,增加2.45万亩,增幅19.2%。

  (原标题:让气象信息在田间流淌 衡山农民有了“气象保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