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中华民族之魂

2012年11月15日15:06  北方新报 微博

  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面对宏伟的蓝图,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才能凝聚起13亿民众呢?十八大给出的答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首次用12个词加以概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年前,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有深刻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崛起,西方国家觉得受到了挑战,加大了对中国意识形态的渗透。同时,国人也普遍存在理想缺失,价值扭曲,道德失范,诚信缺少,拜金享乐、极端自私等现象。中共高层认识到,必须发展出能为全民接受的共同价值体系,才能凝聚民心,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文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就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就没有精神力量的凝聚和共鸣。而正确的价值观是先进文化的内核。没有树立核心价值观,文化只是一个没有“骨架”的空架子,就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国民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一个国家的灵魂,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因为价值观作为人们判断是非的标准,也是人们行动遵循的准则。党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的内容,可以让人民大众找到灵魂的最高准则,可以为多元时代凝聚思想共识指明方向,为维护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持。

  十八大报告用24字的概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侧重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侧重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侧重个人层面。三个体系相辅相成,兼顾公共价值、公民权利、传统道德价值等层面,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可以说是切中时弊,非常符合时代所需。

  当然,凝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一种深入人心的价值观,都是在实践中积累,又能够经受实践检验并引领实践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也不会一蹴而就,其被人民所认可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但首先是所有官员要树立官德,所有党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当前,中华崛起之梦正在实现,经济领域已经大步流星地迈进,但精神家园却依然贫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如同一面旗帜,鲜明亮出国家和民族的“精气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中华民族将迎来伟大的复兴。(文/正北方网特约评论员 巴图)

  (原标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中华民族之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