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方”能否具备示范效应?

2012年11月15日15:58  国际在线 微博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省洛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科医生毋剑梅,在工作中常年坚持开“小处方”, 经常用几角钱、几元钱的小处方治好患儿的病。因此拥有大量忠诚的“爸妈粉丝”,成为洛阳很多家庭的“编外成员”。

  能够获得患者这样的认可,作为一名医生,无疑是巨大的成功。因为“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从这个角度上说,还有什么比患者认可更高的荣誉呢?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毋剑梅医生获得了好评,但这更像是一次个人的胜利,而不是制度建设的结果。因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曾反问记者这样一个问题:“医院是需要一万元钱治好病的医生,还是需要一百元钱就能治好病的医生?”这个问题至少说明,对于像她这样的“小处方”的医生,和多数医院的管理理念是不大合拍的。

  医药改革以来,医生面临的一个最大困惑就是如何在效益和服务质量之间寻找平衡。因为对医院实施类似企业化的管理,让医生不得不面对利益最大化的问题,如何让患者多花钱,让医院获得更多的效益,成为大多数医院不能不面对的现实,一个医生如果不能给医院带来经济利益,就很难在医院找到一块适合自己的地方。

  正是因为这一现象的存在,才导致这些年患者的医疗花费不断上涨,在我国医疗投入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患者“看病贵”的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明显缓解,因为国家增加的那些投入,很容易在医院的“大处方”中消解于无形。

  虽然,毋剑梅的成功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即便是在她所在的医院也还未能普及开来。但这样的成功还是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她成功的向社会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究竟什么样的医生才是患者最需要、最喜欢的医生。如何更换我们的医疗评价体系,让“小处方”的医生不但在制度外大受欢迎,也能在制度内得到认可,如此,才能让更多的毋剑梅出现。(郑山海)

  (原标题:“小处方”能否具备示范效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