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动彩巾舞起来

2012年11月15日15:59  新民晚报

  87岁还能练后空翻和倒立?近日,在上海市老年体协体操技巧艺术体操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记者就见到了这样的场景。庆典上,两百多名老体操人相聚一堂。几十年从事体操运动的训练教学,哪怕人到晚年,却依然渴望用自己的特长为老年人营造出健康快乐的运动环境。在市民运动会上,不少独具海派特色的项目,正源于这群老体操人的独创。

  彩巾操受到热捧

  手持五色彩巾翩翩起舞,形体优雅、动作连贯,集民族韵味与海派时尚的彩巾操如今已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群众体锻项目。而它的创始人,正是毛海燕、华莹铮等几位老体操人。

  彩巾操的出现属于机缘巧合。平日就喜欢用丝巾作为装扮饰品,2004年,和几位同事聊天时,毛海燕突然来了灵感——传统的健身操徒手做很难产生美感,如果加入彩巾为道具既有了趣味性又能使动作变得更美观。以简单的自由体操动作作为基础,融入健美操和舞蹈动作,第一套彩巾操就这样诞生了。

  造型优美又简单易学的彩巾操一经推广就受到热捧。据最早学习这一项目的徐女士透露,练习“彩巾操”不仅可以调动全身的各个关节,提高心肺功能,还可以在做好手脚头的协调过程中,预防老年痴呆,更有意思的是还具备一定的减肥功能。银发伴随彩巾在风中舞动,彩巾操如今已成为申城群众体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手杖操编了三套

  2003年末,在上海老年体协的牵线下,为改变群众运动“阴盛阳衰”局面,已退休的老体操人刘健揽下了为男性设计一套易学易练又具备健身功效体操的任务。“手杖健身操”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

  自“手杖操”在申城登陆,直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大批的老年男性的爱好者,甚至不乏年过八旬的“操迷”。说起这套手杖操的编写过程,刘健滔滔不绝。

  手杖操如今已编写了三套,每套都有自己的特色。第一套是入门基础手杖操,由搓杖、举杖、摇杖、翘杖、绕杖、转杖、摆杖等八个动作组成,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既动感又时尚,运动量适中,受到了广大老年男性锻炼者的喜爱;第二套手杖操灵感来源于古代的“五禽戏”,以16种动物为原型,相比第一套难度增加,趣味也多了不少;而第三套手杖操则不再局限于男性锻炼者,增加了男女互动的动作。

  为了寻找适合手杖操的音乐,刘健经常去各地的书店甚至地摊上寻找材料。“听完的磁带放了满满一书橱。”将适合的音乐一个八拍一个八拍翻录下来,然后再找人连成一整首曲子,刘健就是用这样近乎原始的方法完成了手杖操的音乐编写。

  看着一位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们拿着手杖、迈着舞步,很容易会让人联想到“老克勒”的名称。但在刘健看来,“手杖操是属于每个人的平民健身项目,和‘腔调’无关,对健康有益,男女都能练。”如今,刘健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手杖健身操”从上海走向全国,让更多的男性朋友自觉地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本报记者厉苒苒

  (原标题:挥动彩巾舞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