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钱出力气 帮忙帮到家

2012年11月15日15:59  新民晚报

  ■城里小伙姑娘学会干简单的农活金旻矣摄“油库的叔叔阿姨又要来了!”上周日下午,崇明县建设村的初一小女孩方方(化名)很早就等在了家门口。从两年前登上本报“爱心助学”名单起,中石化闵行油库的党员们就经常出现在她的生活中,给她经济上的资助,帮她买学习用品,还帮她家干农活。

  与左邻右舍新建的楼房相比,方方的家实在简陋。破旧的一层老宅,桌椅家具都很简单。屋外,70多岁的奶奶正在砍芦粟,地里还种着南瓜、蚕豆、蔬菜。

  或许是缺乏营养的关系,方方长得很瘦弱。拿着8位叔叔阿姨带来的新书包、水果和慰问金,方方羞涩地笑了。“他们这几年帮了我们大忙了!”年迈的爷爷不善言辞,但感激之情是从心里涌出来的。

  登上“爱心助学”名单

  2年前,这个小女孩的生活一夜改变。父亲离开身边,母亲远走他乡,只剩她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以种地为生的家庭失去了劳动力,方方的学费、生活费一下子没了着落。经过学校审核后,方方登上了本报的“爱心助学”名单,求助社会热心人的支持。中石化闵行油库党支部看到了这份名单后,对方方的家境同情不已。那时崇明隧桥还没通车,但油库的党员叔叔阿姨还是走进了方方的生活。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每年,油库都组织员工们捐款,给方方送上几千元的助学金和慰问品。方方也不定期地写信给党员叔叔阿姨。方方的学习成长时时牵挂着党员们的心:方方英语考了第一,叔叔阿姨买了一台复读机奖励她;数学成绩不太理想,大家又商量着要帮她买参考书,支部里的年轻党员还为她辅导功课……

  每逢春节、中秋这些节假日,油库员工就会结伴来到方方家,送上一些零花钱,再看看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根本没干过农活的城里小伙姑娘,经过爷爷奶奶的“培训”,剥甜芦粟、摘柿子、打水、搬重物,一个个做得有模有样。

  依偎在叔叔阿姨身边,方方轻声说起自己长大后的理想。“如果你考上大学,我们就资助你到大学结束。哪怕我们都退休了,‘接班人’还会一直关心你!”中石化闵行油库副主任潘冠群说。

  本报记者金旻矣通讯员李川

  (原标题:出钱出力气 帮忙帮到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