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寡头垄断 “海量”冲击质量

2012年11月15日15:59  新民晚报

  ■ UPS和FedEx两大“巨无霸”垄断了美国的快递市场图 GJ临近一年一度的感恩节黄金购物季,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意味着一年中最旺季的到来。

  尽管美国快递业素以高效、快速著称,但面对如今电子购物时代海量般的物流需求,仍然暴露出不少问题。

  在一些社交网站上,不少网购达人已经开始祈祷,“但愿今年快递给力些,不要让我等到圣诞节再收货。”

  “巨无霸”垄断市场

  在国际快递业有句说法,“拥有美国,拥有世界”。美国快递业的发展水准之高,规模经济之大,远非其他国家可比。

  借助几十年的持续扩张和市场并购,美国联合包裹(UPS)和美国联邦快递(FedEx)已成国际快递业的两大“巨无霸”,而庞大的规模又使得这两大公司拥有超人一等的效率和竞争力,使得其他公司根本难以与之抗衡。

  以UPS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有快递卡车约10万辆,货运飞机近300架。而以航空运输起家的FedEx,拥有飞机达到惊人的660架。

  两大巨头一个占据地面运输霸主地位,一个把持空中运输的头牌宝座,令其他竞争对手根本难以插足美国这个全球最大快递市场。2009年,全球第三大快递公司敦豪快递(DHL)黯然宣布退出美国市场,足见两大寡头垄断威力之强。《洛杉矶时报》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除了UPS和FedEx,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

  价格上涨服务降

  在美国任何一个购物网站下订单,在快递这个选项内,都会明码标价给出各种快递服务送达的价格。一般来说,通过地面交通送达收费低廉,但所需时间从7个工作日到15个工作日不等,最长需要20个工作日。而如果想早点收货,则需额外收费,比如花费20美元,就可以从两个礼拜变成“隔日送达”。

  由于受国际油价上涨等影响,美国两大巨头最近几年几次提高快递价格。FedEx今年再度提高货运价格6.9%。

  不过,价格虽然上涨,但服务却有“缩水”的趋势。去年一段曝光的视频在网上颇为火爆,UPS快递员在投送包裹时,竟然连车都不停,直接从车上将包裹扔进买家院子内。更有甚者,还出现过快递员将装有电脑的包裹用脚踢到门口导致电脑破碎的事件。

  在一些购物网站的读者反馈页面中,不少人都在抱怨快递“太慢”,“等了快一个月还没到,我都快忘了自己还买了东西。”

  业务“爆炸”压力大

  最近几年电子商务大行其道,低廉的价格和便利的操作使得如今选择网购的人越来越多。

  而对快递公司来说,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极为明显。派送地址分散,单子季节性强,收件人常常不在家。另外,书籍和光盘等重量较轻物品的快递费用较低,同行间的竞争也进一步压缩了利润。

  由于业务量呈现“爆炸”式增长,给后台处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以往美国快递引以为豪的安全也一再出现问题。美国花旗银行曾经丢失了一批记录着390万客户账户及个人信息的电脑记录数据带,而承运方就是美国头号快递公司UPS。

  美国还发生过一系列重要资料遗失事件,受害者包括美洲银行和时代华纳公司。至于发生在普通购物者身上的货品丢失现象,则不胜枚举。当然,如果要避免大的损失,用户还可以在快递时买保险,不过,那需要另外交费。

  驻美记者 徐东海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原标题:两大寡头垄断 “海量”冲击质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