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方式的驱动作用显现 10月全国财政收入过万亿

2012年11月15日16:11  国际在线 微博

  财政部14日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万亿元,达10444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本级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18.7%。

  数据表明,受各种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我国总体经济态势处于回升状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效应开始显现。

  亮点一:

  消费、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10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蒋震博士分析认为,我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得益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效的显现。

  数据显示,消费税、房地产营业税月增幅均创今年新高。10月份,国内消费税690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增长18.5%,创下今年月度增幅之最。房地产营业税增速同比增长51.5%,在今年前5个月,该税都呈现下降趋势,6月份后恢复增长态势,并在10月也创出今年月度增幅之最。

  亮点二:

  企业效益回升 金融市场活跃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逐步回暖,从数据看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企业效益不断回升。10月份企业所得税2589亿元,同比增加402亿元,增长18.4%。今年以来,企业所得税增长幅度曾在4月和7月达到两个低点,分别为2.5%、2.8%,8月份增幅提升至47.2%后回落至11.1%,10月份企业所得税增幅出现回升。企业所得税的变化,直接反映了市场参与主体企业利润的变化情况,进而说明市场活跃程度在逐步提高。

  另一方面,金融市场表现活跃。数据显示,金融业营业税同比增加110亿元,增长25.5%。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超过20%的增速反映出现代企业效益不断转好以及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提高。

  亮点三:

  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财政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增长迅速,反映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前10月,教育支出累计14104亿元,同比增长32.2%;累计医疗卫生支出5414亿元,同比增长22.1%;住房保障支出3267亿元,同比增长23.1%。

  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为老百姓解决了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后顾之忧,有利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带来的增长效益是长期的、可持续的。蒋震博士分析认为,“教育领域的财政投入存在长期效果,各行业的劳动力素质提高与巨大的教育投资有较大的关系。”

  10月份的数据回升和经济企业向好预示着经济增长逐渐趋于稳定,但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提醒,“当前我国物价稳定,进口货物相关税收仍然处于负增长态势,财政收入面临的增长矛盾依然存在。”(记者崔文苑)

  (原标题:转方式的驱动作用显现 10月全国财政收入过万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