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共开启新航程 施政新举措可待

2012年11月15日16:11  中国网络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江易易报道)中共十八大于11月14日闭幕。香港《大公报》报道称,从会中的政治报告和会后的决议来看,中国共产党党内对夯实执政基础、加快改革步伐已经取得了共识,中共新航程已然开启,未来施政成果值得期待。报道从两方面详细评价了十八大。

  领导制度化和民主制度化建设日臻成熟

  十八大的成功举行意味着中共领导集体又一次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替。这是继十六大以来,中共领导层交接的第二次制度化实践。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在领导制度化建设上走得越来越扎实。

  十八大还进一步丰富了党内民主制度的内涵。十七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不少于15%,十八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则多于15%;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差额选举也日臻成熟,十七大时差额比例8.3%,十八大超过9.3%。说明党内民主制度化也已然形成。

  施政新亮点值得期待

  报道提出十八大的两大重要意义:一是为中共夯实执政基础提供必要的法理保障;二是向党内外和国内外明确表示,中国继续改革的决心不变。从十八大政治报告和会后的决议都不难看出中共加快改革的迫切心情。“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已写入党章,这充分表明中国改革意志的坚定。

  报道称,每一次换届时期的政治报告和政治决议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今后的规划。因此,十八大的政治报告和政治决议将是中国今后五至十年发展的方向。报告中的新提法需引起国内外研究者的重视。

  报道表示,依照十八大报告,政治改革和国防建设方面的举措将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际关系带来最直接的影响。

  政治改革议题上的亮点是“协商民主”。中国在强调不照搬西方民主模式的同时,着眼“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说明协商民主的方式和范围或将扩大。在日益复杂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不同阶层有着不同的政治和经济诉求。因此,报道认为,今后中国在坚持与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之外,也有可能出现新的政治文化模式。

  国防建设议题上的亮点则是“国家核心安全需求”。2010年3月,胡锦涛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到,“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这一国防建设的新提法引起了各界瞩目。十八大中,中国亦提出,“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建设与我国国际 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报道称,在当前周边局势出现变化和调整的时期,中国表明加强军队建设,值得长期关注。

  

  (原标题:大公报:中共开启新航程 施政新举措可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