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伦置业热衷收购重组 二级市场跟风者要谨慎投资

2012年11月15日16:3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徐建新14点30分做客交易实况,对市场进行点评。

  上午市场地产股比较活跃,天伦置业是放量涨停,从消息面来看是天伦置业今天有一个资产转让的公告,主业不济的天伦置业在涉矿路上越走越远。

  徐建新:的确是这样的,今天天伦置业开盘没多久就封上涨停,尽管大盘调整、震荡非常的剧烈,但是天伦置业是我行我素。

  就消息面上来说我们简单梳理一下,第一点就是它这次主要是用2.8亿元收购贵州省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资产80%股权。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是2005年4月至2014年4月有效,生产规模是15万吨每年,矿区面积是1.6平方公里,现在正在进行生产能力的扩产,预计要扩产到60万吨每年。

  第二点从小凹子煤矿本身的煤种来说也是不错的,也就是说焦煤,煤质是中低灰,这些条件都非常的好。但是作为投资者要注意到两点风险因素。一个就是说小凹子煤矿发生事故,到现在一直是停产的,还是处于隐患的整改阶段,完全整改以及恢复生产时间尚有不确定性。第二点投资者要注意,小凹子煤矿2010年开采量是3.55万吨,年收入2000多万元,净利润是3.55万元;11年1月至4月开采量是1.5万吨,收入是779.8万元,亏损435.6万元。现在扩产到60万吨的规模,需要的资金是3.5亿元至4.5亿元。

  不过我想我们可能关注的还不是主要的,我们还是关注主要在背后的东西。我去看了一下它以往的公告。在收购小凹子煤矿之前,天伦置业有过两次收购股权行为,一个是早在2008年4月,公司出资600万元收购吉源煤业60%的股权,今年8月16日又以780万元将吉源煤业余下的40%股权收入囊中,也就是说已经获得吉源煤业100%的股权,这是一次。再往前推时间可以追溯到2007年了,2007年10月22日天伦置业收购广西田阳叫曼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5%的股权,叫曼矿业主要是生产有色金属,特别是黄金。

  从上面的两点来看,我们能够得出结论。一,收购矿业天伦置业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从2007年它就开始有这样一种行为了。二,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它所涉及的这种矿产都是当时的热门题材。比方说2007年的时候有色金属、黄金是最热门的,后来一段时间就是煤炭,因此天伦置业收购矿业资产,我给它一个评语就是痴心不改。但是我们要看收购背后的问题,天伦置业收购2010年入主吉源煤业到现在矿业收入一直是为零。

  徐建新:今年5月24日,天伦置业实施十股送五股比例比较大的送股。从5月28日开始天伦置业总共发生了28笔大宗交易,合计交易股数4604万股,交易金额3.64亿元。我们再往前推一推,天伦置业4月21日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5926.36万元,降了7.52%,净利润是1863.21万元,增了96.64%。这个说明,那个本身不是它的主业,从报表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它的主业并没有真正的业绩增长,而是通过出售资产,也就是说它把它的房地产等等卖掉,然后去买矿业,通过出售资产使得2011年的业绩大赠。然后进行高送配,然后出现了一些大宗交易。因此从这个方面来说,我认为这次的收购本身实际上跟前面有异曲同工之处,如果我们认为它真的是为了通过矿产,通过煤炭也好改善业绩,实际上从报表中看不到这种迹象。而且从07年一直到现在没有体现出收入,这一点本身又是不停的进行公告,不停的进行资产的收入,而且包括送配等等各个方面。

  作为天伦置业本身来说更热衷于资产重组,是不是真正的关注它业绩的提升,我认为可能还在其后。所以从它本身股价运行来说,我感觉到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些资产重组等等对股价方面是起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一次的股权收购,值得注意的事怎么样参与?预期它业绩会有很大的增长,这个可能不是太现实。现在可以根据重组题材本身参与它一段时间的股价变动,这个可能是主要的。

  (原标题:天伦置业热衷收购重组 二级市场跟风者要谨慎投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