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将解散众议院 专家称日本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2012年11月15日16:46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野田将解散众院 日本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 实习记者任姗)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4日称,有意于16日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后的12月16日举行大选。由于事先没有透露出一点风声,野田的这一表态,让日本政府和民主党陷入一片混乱,也让人们对中日关系的前景产生猜测。

  对于野田为何选择在此时宣布解散众议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野田此举,有主动出手收拾当前乱局的用意:“在以往的过程中,它(野田政府)一直也是围绕解散和不解散在跟自民党较量或者是在斗争。这次野田主动提出来一个明确的日子,应该说有对日本政治当前的乱局进行收拾的感觉。两党围绕着这些改革的问题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做法。今天可能会要通过赤字改革的‘赤字国债’发行的法案,这样的话,野田提出来的所谓的近期辞职的三个条件,今天可能差不多前两个条件基本上能够得到满足,剩下的关于众议院全体改革的法案可能也会有一个眉目。总体上看,野田表现出在困境中主动出击这样一种以进攻为主的态势。”

  今年以来,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升温,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此次野田宣布将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日方对华的强硬立场恐怕不会变:“这个对中日关系造成的影响,首先是我们即将面临一个新的政府、新的外交对手。这个新的外交对手是继续民主党搞对抗、在钓鱼岛问题上比拼的较量,还是能够改弦更张、选择一个正确的做法、回到谈判桌前来呢?现在还不得而知。从目前的民主党架构看,民主党还是强硬的,而自民党的政治架构,现在的党代表安倍晋三也罢,他周围一些重要的成员也罢,政治立场也是强硬的。”

  观察人士预计,在下月的日本大选中,自民党和民主党将展开激烈竞争。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认为,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获胜,日本对华政策总体将不会有太大改变:“很难说民主党和自民党在这种差不多有15个政党的格局下,哪个政党能够真正地拿到所谓过半数的席位,现在目前看的话还不敢明确地说谁会这样。不管这两个党(中)哪个党上台,基本的政策应该说还是可以预见,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