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民生工程使四川民族地区群众得到实惠

2012年11月15日16:5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成都11月15日电(记者吴晓颖、党文伯)“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彝家新寨”、“9+3”免费职业教育……四川省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使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四川省2009年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彝家新寨”等工程至今,已有10万户、50万名藏区牧民,14万户、63万名彝族同胞住上了新房,过上了现代化生活。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不仅为牧民提供了各种生活便利,还改变了过去“靠天养畜”的粗放生产方式。

      记者走进阿坝县查理乡然木多村村民三木旦的家,见到屋内铺着干净整洁的藏式地板,沙发、电视、冰箱、吊灯等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然而,两年前,三木旦和许多乡亲一样,还住在矮小、简陋的土坯房里。

      “原来的房子建在半山坡,没有路、没有水;冬天遇到大雪,有时还会压垮房子。现在,不仅通水、通电,附近还有学校、卫生所呢!”三木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参加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政府补助了两万多元,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再加上自家的两万多元,就住上了这样漂亮的房子。”

      2009年,四川省启动“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遴选了90所学校用于接收四川藏区学生开展免费职业教育。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惠及近3万名藏族学生。“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不仅仅在藏区,还覆盖了凉山彝族地区和秦巴山革命老区28个县,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家庭脱贫致富。

      3年前,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边耳村藏族学生尼玛德吉中考落榜。因为家里贫穷,他既不想复读给家里增添负担,也不愿像父母一样放牧种地。一家人正发愁时,一项民生新政——“9+3”免费职业教育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包吃、包住、免费读书,每月还有补助……好政策点燃了尼玛德吉的求学梦。经过3年学习,尼玛德吉走出校门,成为成都一家4S店的汽车油漆工,每月工资4000多元。“如今,不仅生活不愁,每月还能给父母寄点钱呢!”尼玛德吉自豪地说。

      近年来,四川省相继出台“藏区卫生事业发展计划”“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扶持政策,民族地区卫生事业有了明显进步。以藏区为例,新农合参合率超过95%,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全覆盖,村卫生室覆盖率超过70%,6000余名大骨节病人正接受免费治疗。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老人更登甲10多岁时患上大骨节病,饱受病痛折磨,几近瘫痪。2008年,“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启动后,更登甲住进了政府修建的集中供养点接受免费治疗。“医生不仅按时给我们送药,还给我们针灸、按摩,现在病情好多了。”更登甲说,“父母给了我第一次生命,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原标题:一系列民生工程使四川民族地区群众得到实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