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撞倒老人为担责倾家荡产 称良心不会说谎

2012年11月15日17: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9天前,李光全被王冬骑车撞倒后,自觉没什么大碍,于是一再让王冬离开。但王冬选择了留下来,担起自己的责任。被撞者家属和撞人者,现在差不多成了“一家人”,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共同面对和处理这起撞人事故。

  一次意外

  11月6日,贵州小伙王冬在崇州不慎撞倒了60岁的李光全,老人颅内出血,至今未脱离危险

  一种责任

  老人重度昏迷前,两次让他走,王冬坚持留下来负责,目前他已用光了所有存款,四处举债

  一种宽容

  伤者家属决定:不管情况怎样,都既不会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也不会对他作出经济赔偿要求。

  昨日下午,60岁的李光全躺在崇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他的儿子李云昌和骑电瓶车撞倒他的王冬,都来到医院探望他。

  9天前,李光全被王冬骑车撞倒后,自觉没什么大碍,于是一再让王冬离开。但王冬选择了留下来,担起自己的责任。事实上,被撞者家属和撞人者,这似乎原本应该很对立的双方,现在差不多成了“一家人”,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共同面对和处理这起撞人事故。

  第一次,他不走

  老人:我没事,你走你的

  王冬:打了120,坚持去医院

  28岁的王冬来自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今年4月,王冬只身一人来到四川,在崇州一家刀模厂打工。11月5日,他辞掉了工作,打算年底陪妻子回去看看湖南的父母。

  辞职的第二天,王冬借来一辆电瓶车,花了140元给父亲买了一双皮鞋,这比他自己身上任何一件衣物都贵。

  6日是个阴天,天也黑得早。晚上7点多,王冬顺着崇州市金鸡乡金鸡路返回时,感觉视线不是太好。60岁的李光全此时也正走在金鸡路上,和王冬同一个方向。再走上200多米,他就回到自己打工的鞋厂了。

  王冬的电瓶车大概是以30码的速度骑过来的。当他发现前面的李光全时,两人的距离已经不超过2米。刹车已经来不及,王冬努力将车龙头向左猛打了一下,电瓶车擦着李光全的左腿,将李光全挂着转了个180度,李光全随后摔倒在地,王冬也从车上摔了下来。

  从地上爬起来后,王冬过来扶起了李光全。据他称,李光全站起来时,身体还比较稳。当时他对王冬摆摆手,“我没事,你走你的。”但王冬发现,李光全的后脑勺在流血,觉得不放心。他招呼同路的另一名朋友陈义帮忙用手捂住李光全流血的后脑勺,自己拨打了120。

  据陈义说,120救护车到达后,李光全开始还不想去医院,说找个诊所缝几针就可以了〈到王冬脸上有血,他(指李光全)还喊王冬赶紧去医院看看。王冬坚持不同意李光全离开,三人随后一起到了崇州市中医院。

  第二次,他留下

  老人:你把医药费交了就走嘛

  王冬:医院确认没事了一起走

  当晚8点,李光全去做CT,走到CT室门口,转头看见王冬还跟着,对他说:“我没啥事,你把医药费交了就走你的嘛。”王冬表示,等做完检查,确认没事了一起走。

  做完检查,医生建议住院观察,王冬预交了1000元。半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李光全颅内有出血。医生表示,情况有些严重,要进重症监护室。

  王冬这时心里已经有了一点预感。他问李光全是否有亲戚在崇州,李光全摇摇头,但给了王冬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他打工的鞋厂吴厂长。20分钟后,吴厂长赶到了医院。坐了10来分钟,李光全突然呕吐起来。

  后来吴厂长了解到,当时王冬身上只有三千多块钱,全都交给了医院。对于当晚的情况,吴厂长觉得王冬“态度很端正。”随后,李光全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王冬则在门诊一楼的输液室里躺了一晚。第二天中午,李光全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重症监护室见到了李光全。他的整个头顶部被白纱布层层包裹,依然处于昏迷之中。崇州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刚介绍,7日和9日,医院对李光全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目前,李光全依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并且,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就算活过来,也可能是重度残疾。”

  警方:事故发生后,王冬表现出诚实、担责

  据负责调查处理此起事故的崇州交警闫涛称,目前王冬撞伤李光全这起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事故责任认定还没有出来,因此目前暂时说不上王冬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不过,从他们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事发地没有监控、当时没有照明设施、也没啥行人,因此事故发生后,王冬的表现应该说是诚实、担责的。

  共同面对

  不追究责任 两家合成“一家人”

  11月7日上午9时许,在浙江温岭市打工的李云昌得知父亲出事了,他和妹妹李素珍紧急赶往崇州市中医院。

  王冬向他们讲述了撞倒李光全的情况和目前自己所做的事。李云昌一开始半信半疑。他自己又向父亲所在的厂及警方求证,慢慢确信王冬的确承担起了责任。

  9日,李光全的伤情进一步恶化,做了开颅手术。李云昌走不了了。而此前,王冬已经辞职,无固定住处,李光全住院头晚的3000多元,是他今年全部的存款。11月9日,带着7个月大的小儿子,妻子李丽香也从贵州来到了崇州,带来了从老家借来的1万多元,交给了医院。而之后,他和妻子在崇州的吃住,都成了问题。

  李云昌9日在附近租了两间房,一间自家用,另一间是为王冬租下的。租金、水电费都是李家给的。李云昌说:“我们了解了一下,他家的情况也非常恼火,老家在农村,现在没有收入,又到处借钱支付我父亲医疗费。”

  鉴于王冬在事故中的表现,以及王家的实际情况,李家随后一致商议决定:不管情况怎样,都既不会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也不会对他作出经济赔偿要求。对此,李云昌说,一是觉得王冬本身有良心、肯担责;二是很清楚王冬的实际情况,不管是让他坐牢,还是找他要更多的钱,“都只会把他和他的家庭搞垮”。

  现在事故中的双方,事实上合成了“一家人”。双方租房在一起,一起进出医院,王冬的妻子则负责给两家人做饭,王冬则称呼李云昌为“哥哥”。

  心路历程

  王冬:“人走得了,但良心不会说谎”

  王冬说,从撞倒李光全那晚开始,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走,“人走得了,但是良心不会说谎。如果真的走了,可能少了现在这些麻烦,但是一辈子都无法心安。”

  王冬的父母都是农民,妻子李丽香也没有工作。为了给李光全治疗,王冬已四处举债。最近几天,李云昌与王冬聊天时,曾提及,如果实在医治无望,可能会考虑放弃治疗。说到这里,王冬把头埋进膝盖,轻轻啜泣起来:“我很不想放弃(治疗),毕竟是我撞到他的……但是我又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不知道(治疗)还要多少钱,我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找钱……”

  事发当晚,李光全曾两度让王冬走,这让王冬坚定地认为李光全是个善良的人,“他不想给我添麻烦。这么善良的一个人,因为我(撞了他)而走了,我这辈子咋个能心安……”

  事故发生后,王冬的妻子李丽香曾经责怪过丈夫骑车怎么不小心点。对于丈夫始终没有走,李丽香说:“我没有丝毫责怪。他不走是对的……该承担的就只能去承担。”王冬半晌没说话,低头用指甲刮着裤缝:“那如果大爷这次走了,以后我们就多照顾些大娘……以后也给大娘送终……”

  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薛珊

  (原标题:小伙撞倒老人为担责倾家荡产 称良心不会说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