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措并举 为农民工讨薪打开“绿色通道”

2012年11月15日17:2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河南消息(记者赵飞 李欣洁)在大批进城务工人员离城返乡之际,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及时、如数取得劳动报酬,从11月5日开始,河南省法院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这也就意味着,一场维护农民工利益的保卫战即将打响。

  此次“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从2012年11月15号开始,到2013年1月20日结束,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集中办理阶段以及总结验收阶段。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司晓森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开展情况:“每年的年末岁尾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多发期,所以说我们决定开展“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具体要求受理的案件和执行案件在活动结束时办结90%以上,在春节前办结100%。

  活动中,河南省法院将多措并举,不仅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而且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当事人的惩戒力度,确保农民工朋友能够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对进城务工人员当事人起诉追要工资和劳动

  报酬的,当日立案。另外,对于拖欠时间长、涉及数额大、一时无法解决的拖欠工资案件,积极协调应急周转金等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给予进城务工人员必要的生活救助。另外,对于久拖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运用依法限制出境、限制投资置产、限制高消费和降低资质、限制承接新项目、纳入信用评价等制约手段,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据了解,今年是河南省法院第四次开展“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近几年河南省农民追讨工资、追索劳务费用、暴力讨薪以及用人单位恶意拖欠等现象明显减少。

  (原标题:河南省多措并举 为农民工讨薪打开“绿色通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