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因“周黑鸭”的冠名而受伤?

2012年11月15日17:26  国际在线 微博

  一张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图片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一天时间,近3万人次参与讨论。记者探访发现,“周黑鸭·江汉路”的站名已经出现在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内多处。据了解,去年12月武汉地铁2号线站点冠名权公开拍卖,江汉路站就确定了会被冠以“周黑鸭”,6年冠名权共价值500万元。(11月14日《长江商报》)

  给地标街道、地铁、地标冠名屡见不鲜,城市管理者乐忠,企业经营者愿意。其中的弯弯绕绕并不难理解:城市管理部门多了一笔广告收入,企业进行了一场广告宣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是无所谓对无所谓错的事。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人们对所冠之名的接受程度不尽相同。对于一些企业来讲,由于其所生产的产品或服务属于人类道德观念中较为隐晦的范畴,他们在进行企业宣传时就没法“招摇过市”,自然这种公共场所的冠名就没有了他们的份儿。

  “冠名”启航这么多年,基本的规则大家还是知晓的。此前,在冠名权拍卖时,武汉地铁集团曾表示,凡是美容、整形类及有伤风俗民情的名称,均不会纳入地铁站点冠名之列,会在拍卖前就筛掉。然而餐饮行业能否冠名地标建筑、街道、地铁等却还真的说不好,毕竟在武汉地铁还是头一遭。地铁业内人士表示,已经运营的线路中,成功冠名的车站都是非餐饮类行业,有珠宝行业、商场、医疗机构等。

  为何这些行业可以冠名,餐饮业却要遭受口舌声讨?原因或在于两个层面:一者,餐饮业不符合人们对城市阳春白雪特质的心里期待。许多人的意识当中,餐饮行业是一个有点边缘化行业。这个行业,创造的价值不少,但由于准入门槛低,市场参与者良莠不齐,小到街边的小吃摊、大到高级餐厅酒店都在从事。所以以人为界定的心理标准衡量,餐饮业即便是服务业龙头行业,依然缺乏一股“尊贵”的气质,以此冠名就显得城市过于小家子气。二者,就“周黑鸭”本身而言,搁在“汉江路”之前,读起来确实有点拗口。

  于是乎,一些人揶揄:既然“周黑鸭”能冠名,“咸水鸭”似乎也可以。坦白说,这样的类推是毫无道理的。首先,企业能否冠名必先经过一道道程序审核,在这方面,合格的城市管理者不会不考虑市民对所冠之名的接受度。“周黑鸭”作为武汉的一个知名品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宣传城市特色上不啻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再者,一个城市的饮食文化乃是城市特色的重要组成,这是最能显示地域特点的标识,而先入为主的讲餐饮行业划一个三六九等明显不合时宜,这等于埋没自己的特色文化。

  当然,不可否认,在冠名时,方便市民出行、方便旅者辨认路途,名字简单易记自然最好。这是相关部门在拍卖冠名权之时就该考虑的问题。其实,一个城市拍卖地标冠名,应该以一套全方位的考核标准来审查冠名企业。除却一些实在令人难以接受的行业,其他行业应该都有参与的资格,在这个大的范围之下,如何反应城市文化特色、人文风貌则应成为一项重要指标。从这一点来讲,“周黑鸭”不见得就那么不堪入眼,伤不了市民的感情的。(戈海)

  (原标题:谁会因“周黑鸭”的冠名而受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