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首发"全能"社保卡 储蓄就诊缴费一卡搞定

2012年11月15日17:4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合肥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张社保卡,不仅集就医、社保缴费和待遇支付于一身,而且还能当银行卡使用,可谓是相当的方便。安徽芜湖今天起首发新型“全能”社保卡,市民已经开始申领,以后市民带着一张卡可以实现全国无障碍漫游。

  今天一早,安徽芜湖市民马志钢来到芜湖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进行信息登记采集,今天他要申领的,就是一张具有三卡合一功能的“全能社保卡”:

  马志钢:这个卡对我们来说非常实用,三卡合一,能当银行卡用,存款、取款、转账都可以,就医买药也行,一卡多用,比较方便。

  芜湖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咸林介绍,芜湖之前没有发放过社保卡,只有医保IC卡,此次发放的新型社保卡覆盖了原先医保IC卡和其他市发放的普通社保卡的功能,并且通过一张芯片还实现了普通银行卡的功能,可谓一举多得:

  杨咸林:这张卡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功能,同时也是一张银行卡,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银行借记卡功能。

  为了加快申领程序,芜湖新社保卡的申领采取社保中心和银行同步进行的方式。

  杨咸林:今天是受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第一天,目前我们共有8家银行,共有254个服务网点在受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工作。

  卡的申领过程,也是非常的简便,芜湖扬子银行大堂经理项亚玫:

  项亚玫:如有你有白底彩色1寸证件照最好带过来,自己带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过来办理了,一个人大概五分钟左右。

  虽然社保卡与银行卡合为一体,但资金不可混用,医保个人账户的钱不能随意取出或购物,金融功能安全性也有所提高。

  杨咸林:我们这次发社保障卡两个功能,一个是社会保障功能,还有一个是金融功能。但这两个功能是相互独立的,我们采用的是最新的芯片技术,中心有一道防护墙,所以两个系统相互之间比较安全。

  新卡发放工作预计在明年底完成,覆盖芜湖所有的本市参保人员。而未来,人社部门将积极拓展"全能卡"的新用途。

  芜湖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国强:将来我们可能准备要拓展政府方面的公共服务领域,比方说工资发放、住房公积金等这些东西,全部要放在社保卡里进行应用。

  记者今天从安徽省人社厅了解到,此前搭载金融卡功能的社保卡已在全省六个市进行试点,而这种新型社保卡的发放还是首次。安徽已经明确,到2015年,这种新型社会保障卡将全面运用,届时将发放4000万张卡,覆盖60%以上户籍人口,市民带着小小一张卡,就可全国"漫游"了。

  (原标题:安徽芜湖首发"全能"社保卡 储蓄就诊缴费一卡搞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