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省级海上污染应急预案 为全国首例

2012年11月15日17:54  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11月15日消息 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由该局负责起草的《山东省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日前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该《预案》是全国首个省级海上污染应急专项预案,标志着山东省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纳入省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

  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和预警、预案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处置行动、应急保障、预警支持系统、新闻发布、后续处置工作、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宣传培训和演练、预案管理和修订、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的解释和预案的实施时间,共计15个部分。设立了山东省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山东海事局与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合署办公,统一对海上溢油事件的进行协调部署,根据溢油事故的来源不同,由省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指令相关主管部门启动海上溢油事件部门处置预案应急响应,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协调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山东省高度重视海上溢油应急工作。2006年,《山东沿海重大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发布实施,走在全国的前列。2011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编制修订山东省突发事件有关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在整合现有《船舶污染应急预案》、《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陆源排放应急预案》等部门预案的基础上,由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牵头,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省海洋与渔业厅、环境保护厅等部门参与下,完成《山东省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半岛数字记者 刘冬荟 通讯员 马桂山 彭晓峰[编辑: 王好]?

  (原标题:山东省发布省级海上污染应急预案 为全国首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