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烧土暖取暖 40天婴儿一氧化碳中毒险丧命

2012年11月15日17:54  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11月15日消息 由于集中供热还未完全启动,不少市民选择了土暖气、电暖气等方式取暖。但是近日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刚生完孩子不久的孙女士,因家中使用土暖气取暖,结果造成母子二人双双一氧化碳中毒,险酿成惨剧。

  土暖气取暖 母子双双一氧化碳中毒

  10月30日,生完孩子的孙女士在家休养,由于当时天气已转冷,家人就生起土暖气取暖。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孙女士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身边40天大的婴儿乐乐则是啼哭不止,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孙女士和孩子送至医院抢救治疗。海慈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接诊后立即为孙女士及孩子进行了抽血化验等检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输液及高压氧舱治疗2周后,现母子两人脱离危险,转危为安。

  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近日医院已陆续接诊了4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其中中度中毒2例,轻度中毒2例,年龄最小者40天左右,年龄最大者60岁。

  专家提示:吃火锅勿忘通风

  专家表示,一氧化碳(CO)俗称煤气,无味、无臭、无刺激性,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有毒气体,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过0.05%即可引起人、畜中毒。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而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而导致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妨碍组织二氧化碳的排出,造成全身组织缺氧。虽然近年来随着集中供热的普及,因取暖引起急性中毒的病人呈现减少趋势,但是供热前夕居民家中使用土暖气、燃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涮火锅时通风换气不良等因素,依然能引起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海慈医院高压氧科的孙蓬蓬主治医师提醒市民,若家中燃烧土暖气,一定要使煤烟通道保持通畅;使用煤气热水器时,要严遵安装规定,保持室内通风;在餐饮涮火锅要进行通风、换气,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应打开室内通风口,并尽快就近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半岛数字记者 刘冬荟 通讯员 谭华[编辑: 王好]?

  (原标题:母亲烧土暖取暖 40天婴儿一氧化碳中毒险丧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