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道路 评:关注未富群体实现合理收入分配

2012年11月15日18:0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说,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经济之声“十八大专题报道”——《中国动力》评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建设美丽幸福中国。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今天(15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新选出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随后集体出席中外记者见面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的信任,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这是对新一届领导集体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肩上沉沉的担子。

  习近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劳动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活生产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厚重的历史感为传承文明提供根基

  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已经选出,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在今天中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加上同声传译,用了二十分钟时间,讲话全文大概1500多字,简短精炼、朴实亲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习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感。

  袁钢明:我感到历史感非常厚重,讲话提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对世界人民做出的贡献,中国曾经在世界居于领先位置,近代以来受到凌辱、侵犯,现在走上了强国之路,这些给人们一种悠久历史的厚重感,让我们在未来传承文明有了深厚的根基和长久的历史逻辑。

  共同富裕重点关注欠发达地区、实现合理的收入分配

  其实回顾历史是为了我们是更好地往前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我们一直贯彻的宗旨,但现在社会差距有拉大的迹象。袁钢明表示,接下来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首先需要重点关注欠发达地区,另外要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袁钢明:共同富裕是习总书记讲话的要点、最后的奋斗目标。我们现在走到了关键时刻,他提到我们要注意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也要注意创新。现有又要新的问题,如何解决收入差距拉大和实现共同富裕。我们现在正在朝着富裕走的过程中,但有些人富不起来、碰到的困难,或者我们的政策还存在缺陷和不足之处。

  在共同富裕的问题上,首先,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让欠发达地区跟上其他地区的步伐。现在重点应该放在更大部分还没有发展起来、攻坚的地方,要放在难点,不管它多么偏僻、多么困难,或者有多少投入量的问题。第二,在收入分配的格局上要降高齐低,调节分配方案保证社会公平。所以我们期望分配收入方案能够尽快出台,而且更加合理。

  所以最后要达到共同富裕,既要让没有发展起来、没有富起来的人们能尽快富起来,又要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实现社会公平。

  经济发展含义更宽 人民价值追求更高

  通观十八大报告,社会公平、生态文明、政治清明是最令人关注的几个关键词,也是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三大挑战。袁钢明表示,这说明经济发展的含义被拓展得更宽了,我们的价值追求更高了。

  袁钢明:我们要把经济发展的含义拓展得更宽,不光是收入提高,还涉及到收入的含量。我们收入具体的实现内容不能只是货币、金钱,或者是物质生活,还要考虑到周围的生态环境,包括社会环境。所以我们的价值追求更高了,口号非常清楚,政治清明是要求很高,所以党中央能够把它作为重要的目标,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会提高得更好。

  长久、平稳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与百姓收入相适应的产业发展上

  如果把经济再往小说,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其后,正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变、重新寻找增长新动力的现实课题。如何在未来几年将潜力巨大的中国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袁钢明表示,经济增长要有长久、平稳的动力应该建立在与百姓收入相适应的产业发展上。

  袁钢明:经济增长要有坚实长久、平稳的动力,应该以人民收入提高实现消费收入、消费增长的扩大。我们不能简单把消费收入、消费需求集中在某些高收入阶层。比如以前为增长起到了很大动力的家电,后来进入到汽车,之后又进入到房地产,如果价格远远脱离了普通劳动者收入水平的时候,那就支持不住了,甚至还会产生金融风险。所以,产业的发展要建立在老百姓收入能够支撑的基础之上,我们要逐步推进,目前我们应该摆脱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或者是高价产业,而应该建立在老百姓能够支撑得起、和老百姓收入相适应的产业发展上,这样才能建立起稳固的国内需求市场。

  (原标题: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道路 评:关注未富群体实现合理收入分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