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债发行降温 券商投资者抱怨赚钱效应低于预期

2012年11月15日18:2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语】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资本市场今年推出的一项创新业务,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一直被寄予厚望。但出人意料的是,经历试点初期的一阵热闹之后,这项业务正面临新而不热的尴尬局面。一级市场出现发行挤压,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券商和投资者们纷纷抱怨赚钱效应低于此前的预期。

  经济之声报道。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浙江中欣化工是一家成立十多年的老化工企业,今年5月下旬沪深交易所先后出台中小企业私募债管理办法后,这家企业有幸成为首批发债试点,前后融得5000万元资金。公司上市办公室黄经理直到现在还说幸亏发的早,晚一点的话就没那么顺利。

  黄经理:发行的话很快,因为我们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嘛,我们是第一期,前几家,后面的话可能有点慢,因为我们是第一期,试行的话会快一点。

  不仅发行时间在拉长,券商参与的意愿也在降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理财顾问刘经理告诉记者,上半年公司共做了8单,发行规模近8亿元。三季度开始,这块业务公司基本就撂下了。

  刘经理:不怎么发了,风险太大。因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收益都比较高,对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也会高很多。现在咱们国泰君安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门槛都很高,门槛一高,很多中小企业也没办法达到这个门槛。

  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某大型券商债券部门的王女士说,购买私募债的都是券商自己的直投部门和一些私募基金,公募基金这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得很少。而对券商来说,做这场业务主要是为了培养上市客户资源,有点像促销。

  王女士:拟上市的这种,做出来上市的业务可能就给我们做了,有的就是客户,给客户面子。还有就是银行推荐来的,银行推荐的客户。

  截至目前在沪深交易所备案的私募债共112只,但发行后挂牌的只有51只,不足半数。一位从事过私募债发行的投行经理李先生说,券商之所以提不起兴趣,首先是因为这项业务缺乏赚钱效应。1个亿的单子利润也就一两百万元,单子小一点可能连出差成本都不够。

  李先生:不赚钱的话这块是做不起来的。总的打包成本很低,总的收益和风险是不成对比的。一旦出现风险,谁来扛?券商现在做的私募债,都是未来有上市预期的,作为项目库储备。

  投资者也有抱怨,私募债本身风险就高,披露的信息很有限,而且想买的话,只能跟承销商一对一电话沟通。某券商资管部门的陈经理说,和公募不同,私募债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现在还比较模糊。投资者有要求,但企业也有顾虑。

  陈经理:信息披露不完成,是对它商业秘密的一种保护。因为它可能有一个商业模式在里边。也想保护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一般都比较低调。

  陈经理认为,要想交易活跃,必须在两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市场规模做大,像美国那样有一个庞大的垃圾债券市场,二是利率逐步市场化。现在的债券利率只能随央行基准利率波动,而这个利率的变动频率是很慢很慢的。

  (原标题:私募债发行降温 券商投资者抱怨赚钱效应低于预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