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深化合作继往开来 共谱中泰友谊新篇章

2012年11月15日18: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曼谷11月15日电 (记者 余显伦)将于下个星期揭牌并投入使用的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东南亚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也是中泰两国友谊的象征;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为泰国人民更好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搭建新的平台。这是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此表述的。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2010年11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泰国时奠基的,经过近3年的建设目前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采用中国经典建筑风格,同时巧妙融入泰国传统建筑文化特征,是中泰文化合作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诚如管木大使所言,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只是中泰两国多领域交流合作的一个新的象征。中泰两国建交37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管木用“走亲戚”一样来形容中泰两国高层的频繁交往。据其介绍,仅今年就有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孟建柱等中国领导人先后访泰;泰国诗琳通公主、英拉总理亦先后访华。建交37年来,中国历届领导人均曾访问过泰国,泰国王室成员先后多次访华,历届政府、议会、军队领导人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种频繁的高层交往为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此外,双方健全的合作机制也是中泰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典范的制度性保障。

  今年4月,中泰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续签了第二份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两国的关系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除原有的副总理级经贸联委会机制、科技联委会、防务安全磋商、领事磋商、地方合作等机制外,双方还于今年4月同意将外交磋商升级为副总理级的战略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有了双方间的政治互信和健全的合作机制保障,中泰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悉,今年前九个月中泰双边贸易额高达5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中方同期申请泰国BOI项目30个,涉及资金102.7亿泰铢。而这些业绩的取得,都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的,殊为不易。

  今年4月,泰国总理英拉在访华期间双方确定的高速铁路、水资源、清洁能源和教育等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亦进展顺利,双方的各类合作机制呈现出高级别、宽领域、深层次的良好态势;双方确定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亦前景可期。

  据悉,今年前10个月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已达21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四成多,亦超过了去年全年中国赴泰旅游游客的总数,中国已成为泰国旅游业最大的客源国;中泰合作开办的12所孔子学院、11所孔子课堂,超过1200名汉语志愿者教师赴泰从事汉语教学;“欢乐春节”、“中泰一家亲”音乐会精品文化项目等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形成了中泰人文交流、合作异彩纷呈的良好态势。

  泰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率先实现果蔬贸易早期收获,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武装部队联合训练的东盟国家。泰国在今年7月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这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东盟一体化建设以及地区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种全方位、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管木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成功举行,刚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方愿与泰方抓紧机遇,作好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也必将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综述:深化合作继往开来 共谱中泰友谊新篇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