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客运员“举牌带队”40年 见证三代人真情

2012年11月15日19: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新疆吐鲁番11月15日电 (闫文陆 李静)又到一年冬运时,新疆吐鲁番火车站人流如织。11月15日0点11分,从乌鲁木齐开往郑州的K176次旅客列车驶进吐鲁番火车站,十几名举着车厢导向牌的客运工作人员按车厢将300多名旅客分好队,带领他们有条不紊地进站上车。从1972年3月5日以来,吐鲁番火车站每天坚持这样为旅客服务已有40年,期间经历了26任站长,见证了三代铁路人的真情服务。

  站台上的旅客高兴地说:“有人带我们排队进站,不用自己慌乱地找车厢,心里踏实多了”。“这姑娘人真好,我的行李多,幸亏有她帮我拿”。

  吐鲁番车站是兰新铁路的必经之地,是南疆连接疆内和内地的纽带,是新疆铁路最大的客运中转站,吐鲁番悠久的历史文化每年又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观光。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吐鲁番火车站一年客流高峰不断,特别是在春运、暑运、冬运中,各种客流叠加井喷。为保证旅客运输安全,从20世纪70年代初,吐鲁番火车站采取“提前预检,专人带队,举牌引导,分批进站”的方法,组织旅客到在站台相对应的车厢门口排队等候。

  据吐鲁番火车站副站长王群介绍,客流高峰时车站可达2000余人,几乎要出动所有客运员举牌带队,车站副站长、客运组长都会主动加入举牌队伍,全力为旅客服务。“吐鲁番车站客流密度大,我们非常理解旅客急迫的心,虽然举牌带队增加了工作量,但只要旅客安全,多付出一些我们也心甘情愿”。

  一项服务举措历经40年,不但沿袭至今从未淡出,还带动了更多服务旅客“好法子”的诞生。

  “傻根式”客运员何成雄,2007年坐火车来新疆时,在列车上发现丢失钱包后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2010年铁路系统招聘,他辞去了化工厂的工作,决定像曾经帮助过他的列车工作人员一样去帮助别人。两年来,他坚持为老弱病残旅客重点服务,仅他用双肩背过行动不便的旅客已超过数百名,最多一晚背过三名旅客。车站用他的名字命名了“小雄服务组”,专项服务于重点旅客群体。

  王群告诉记者,针对吐鲁番火车站乘车的少数民族旅客较多,车站专门开展了“民族之花”服务,在每班安排一名维吾尔族客运员,负责与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旅客交流沟通,不仅受到了旅客的赞扬。

  真情服务的故事在吐鲁番火车站每天都会发生,11月11日,一名拄着双拐的老人独自来到吐鲁番火车站,客运员王文敏看到后立即迎上前接过老人的行李,搀扶老人来到“爱心候车区”候车。细心的王文敏发现老人没有带食物和水,就为老人买来了方便面、牛奶和水杯,还为老人泡好了热腾腾的面,老人颤抖地接过杯子,哽咽地说着“谢谢孩子,谢谢孩子!”。

  无论是“举牌带队”,还是“小雄服务组”、“民族之花”,客运工作人员始终如一地照顾生病的老人、幼儿,帮助旅客寻找走失的亲人,对一个个陌生人出手相助。有旅客在留言簿上写到“火洲人的心像火一样热”。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火”一样的热情,用真挚的服务温暖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原标题:火车站客运员“举牌带队”40年 见证三代人真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