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期待新一届领导人开启中国新气象

2012年11月15日19:13  中国网络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裴彤报道)随着中共十八大的落幕、十八届一中全会的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美国《侨报》11月15日发表社论称,中外期待新一届领导人开启中国新气象。

  文章称,“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正如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节点上,无论是海外舆论还是中国百姓,都对新一届领导集体寄予厚望,希冀他们能给中国未来带来新发展。

  改革“新”动力

  中共正在推动新一轮改革,无论是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86次提到“改革”释出的信号,还是十八大前后中国政治改革舆论的再次高涨,均表明中共已在党内外凝聚起改革新的共识与动力。

  新的领导集体,大多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在改革开放后上大学,不少人拿到了硕士博士学位,具有很高的知识水平和区别于上届领导层的专业背景,因而具有更开阔的视野,这让他们成为改革开放坚定的支持者。

  不过,改革开放是一个“以贯之的接力探索”(胡锦涛语),对于中共新的领导集体而言,不但需要“接好这一棒”,还要“跑好下一棒”,在未来五至十年将改革进行到底。而这个改革必将是深层次的、全面的利益关系调整,既有中共党内民主的推进,更有国家、政治的改革。

  经济“新”起点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以令世界瞩目的发展速度创造了“中国式奇迹”,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出现增速放缓迹象,一度引起世界担忧。事实上,这是北京高层宏观调控的结果,试图主动为经济降速,给转变发展方式留出空间。新一届领导集体中,不乏经济方面的专家,相信在未来道路上,他们将通过转变增长模式,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引领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前进。

  可以佐证的是,就在中共新领导即将上台之际,一切经济活动似乎都出现了转机——通胀率回归到近三年内最低点,出口额增长,制造业信心指数攀升……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已完成探底,即将重新走上增长之路。

  外交“新”气象

  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有观点认为: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过去十年,美中关系虽有摩擦,但仍不断前行,双方在反恐、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仍能携手合作,并建立和稳定了相互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随着奥巴马总统开启第二任期,以及中国迎来新的领导人,相信这种关系,必然能传递到下一代领导人。

  不过,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也展现出不同的风格:喜欢运动和好莱坞大片的他,在1月份首次以副主席身份访问美国时,除了在爱荷华州马斯卡廷镇故地重游并与当年的美国房东叙旧外,还成为首位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展现出特有的亲和力。由此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未来将以更灵巧的手法使用外交策略,为未来中国发展的关键十年营造和平外部环境。

  美丽“新”愿景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已成为一个新的目标愿景。 这除了表明中共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突出的战略地位,坊间则将“美丽中国”的意涵延伸,结合胡锦涛报告中“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勾勒出了一幅“美丽中国全景图”——也就是说,其中不仅仅包含了生态环境的美丽,还有民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美丽,乃至社会的政治清明。

  这就要求中共新的领导集体,需要续写这些尚未完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日程,解决社会矛盾。多数曾有下乡经历、拥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被认为作风更务实亲民,更能体恤民情,倾听民意。一直不断推进医改、扶贫、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的李克强,更多次强调把民生工作放到经济工作重要位置。

  不可否认,中共新一届领导者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正如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期待”——“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经历过中国的动荡岁月,这种经历使他们在面对当前各种挑战时更加坚强”。该报称其期待,新领导人将开启中国新的气象——那个更加成熟、更有活力、更聚民心的大国未来。

  

  (原标题:美媒:期待新一届领导人开启中国新气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