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举措“呵护”四大湖泊 确保“湖水常清”

2012年11月15日19:1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记者刘杰)1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为全面“呵护”湖泊的生态环境,新疆将喀纳斯湖、博斯腾湖、赛里木湖、乌伦古湖列为自治区级试点保护湖泊,并投资1.2亿元建立水质监测系统、修建防护隔离带、保护湖周植被,确保“湖水常清、草地常绿”。

      水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的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全国四大苇区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有机鱼产地。近年来,由于流域内工农业用水大增,加上水体污染,导致博斯腾湖水面下降、水质变差。今年,国家和自治区共投入9000万元在流域内各地建设污水处理厂、购置生态应急监测船、水质监测设备等,以加强对博斯腾湖生态系统的监控。

      此次试点保护的喀纳斯湖是国家5A级景区,赛里木湖是著名的高山湖泊,也是名扬中外的旅游景区。除了编制湖区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和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报告外,湖泊所在地还修建了生态公厕,实施了植被恢复工程。

      素有“北国渔乡”之称的乌伦古湖盛产五道黑、红鱼、贝加尔雅罗鱼等,是新疆第二大渔业基地。自治区今年投资800万元用于编制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在沿湖渔村建设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购置生态、水质监测设备等。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乌伦古湖、喀纳斯湖和赛里木湖目前水质良好。新疆将它们列入试点保护湖泊主要是做好生态系统保护工作,为新疆渔业和旅游业发展提供支持。

      新疆地处我国干旱半干旱区,但其境内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0多个。这些湖泊或夹杂在盆地中,或位于高山之巅,或镶嵌于沙漠边缘,湖边独特的景致为湖泊增添了别样的美丽和韵味。

  (原标题:新疆多举措“呵护”四大湖泊 确保“湖水常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