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先进个人】袁梅芳:技术达人的坚守

2012年11月15日19:22  红网
【有色金属行业先进个人】袁梅芳:技术达人的坚守

  (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副院长袁梅芳。)

  红网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采访袁梅芳的那一天正值他的生日。一大早,袁梅芳的下属便自发买了一大束鲜花送到他的办公室,以表达对这位领导的敬意和谢意。而回首过去的30多年,最令袁梅芳欣慰的是,通过这一批批青年职工,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的技术得到了良好传承和发扬。

  1990年,袁梅芳进入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工作。从那时起到现在,他一直从事采矿、通风防尘技术研究,算上早先的10年基层工作,他在有色冶金系统坚守了32年。如今,他担任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副院长一职,也是该院在采矿方法和矿井通风研究与设计的创始人,培养了一批年轻技术骨干,为院里的技术储备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技术达人32年的坚守

  

  袁梅芳毕业之后一直从事采矿工程专业的技术研究与设计工作,通过30多年的努力,在难采矿安全无废开采和填充技术、矿井通风研究与设计、大型风机变频调速节能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始终立足本职岗位的袁梅芳在科研方面,主要完成了广东凡口铅锌矿产处理量200万吨的大型选厂除尘项目研究与设计、“采空区域高应力残矿开采及移动式充填装备可行性研究”等36项课题。

  由他主持完成的“井下移动式泵送充填采矿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指标先进,采用上向分层进路胶结充填采矿方法,使试验采场采矿损失率降低到5.2%,矿石贫化率降低到8.57%,并首次研究采用碎石、水泥加黄泥作为填充材料,应用于泵送胶结充填,有效改善了充填料泵送特性,降低了充填成本。该项目经过5年的研究与现场试验,在技术和工艺上取得了较大突破,获得4项国家专利。2011年12月,该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深溜井多中段放矿粉尘综合治理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由袁梅芳主持完成,经过2年研究攻关,解决了矿山实际生产问题。2011年12月,该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技术在国内属首创。

  对待工作,袁梅芳始终兢兢业业,被公认为院里的技术达人。回想在有色冶金系统32年的坚守,他说,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骨干,使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的技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是领导,更是老师

  

  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矿山开采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员王志是院里一名年轻的技术员,入职以来一直跟着袁梅芳做项目。对待青年人才,袁梅芳总是耐心指导,手把手地教。

  “自己不带头,就没有人服你。”袁梅芳称,“先自己带头”是其始终坚持的一点。现场收集资料、制定技术研究方案、专家评审认定后再具体实施……期间的每一个环节,袁梅芳都亲自参与,逐一把关。在他看来,要想让青年职工全心全意学好技术,必须自己先行动,做好表率。

  “凡事先带头”的做法并不意味着去抹杀青年职工的主动性。王志透露,在工作上请教袁梅芳时,总是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答案,“他不会把自己的经验强加给别人,而是先让我们自己去查相关的资料,摸索出一套解决方法,然后他再对两套方法进行点评,教我们正确的做法,这样一来,就加深了我们的印象”。

  “作为领导,他为人谦和、关心下属;作为老师,他治学严谨、尽心竭力。”在王志看来,袁梅芳的身份不单是院里的领导,更是他们的技术指导老师,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技术骨干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而如今的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也早已人才济济。

  (原标题:【有色金属行业先进个人】袁梅芳:技术达人的坚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