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高速公路”今成珍贵文物(图)

2012年11月15日19: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古代“高速公路”今成珍贵文物(图)古道沿途中的观澜书院 资料图片 摄古代“高速公路”今成珍贵文物(图)位于广东乳源县境内的古道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韶关11月15日电(李凌 邓雄华 陈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年唐明皇宠妃杨玉环喜食荔枝,可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如何才能让贵妃吃到新鲜的荔枝?据广东乳源县史料记载和当地文史专家考证,可以确定当时的“快递员”正是由粤北连接西京长安的“西京古道”快马接力将鲜荔送至长安。

  乳源县政府15日通报,这条古代“高速路”近日被广东省政府列为第七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西京古道是汉武帝时期岭南各地通往京都的必经之道,也是乳源著名人文景观之一。公元二十五年,东汉桂阳郡太守卫飒开凿了这条由广东英德经乳源至湖南的“官道”,全程约五百余里,是大部分古代岭南人进京都的必经之路,是连接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纽带。目前,乳源县境内仍保存着约有七十多公里的风貌较完整的古道。

  如今,古道沿途还完好地保存着大量古桥梁、古凉亭、古民居等建筑,使得“西京古道”成为考古、科研、挖掘客家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近年来,有不少海内外学者多次赴乳源考察、了解古道的历史和现状

  广东省政府参事黄伟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京古道是目前广东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古道,又延续于唐、明、清三代重修,在古代一直起到了沟通南北的作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他建议西京古道争取与国内外众多的丝绸之路文化项目一道,共同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据悉,与西京古道同时申报成为广东省重点文物的,还有古道沿途中的一座修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的书院——观澜书院。据介绍,观澜书院为四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砖木结构,悬山式顶的两层楼房,建筑美观大方,书院内今保存有大量清代的木匾、盆座石、石墩、石水盆等木雕和石雕。(完)

  (原标题:古代“高速公路”今成珍贵文物(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