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留宿卫生室外出解手溺亡 家属索赔遭拒

2012年11月15日20:24  北方新报 微博

  

  帅家营村卫生室挂有精神病门诊的牌匾

  今年24岁的宋彩霞是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患有轻度精神病的她,今年8月跟随父亲到呼和浩特市近郊一家门诊看病。在治疗期间,宋彩霞独自外出,不慎掉入门诊对面一个旱厕内溺亡。由于出事时间为凌晨5时许,无人知晓。直到14天以后,有人清理旱厕时才发现了她的尸体……出事至今,宋彩霞的家人与门诊方就赔偿一事陷入僵局,至今事情仍然没有解决。

  11月14日,宋彩霞的丈夫周志华向本报记者反映:“我是武川县可镇吉恒泰村的村民,我的妻子叫宋彩霞,女儿今年刚满4岁。由于患有轻度精神病,今年8月,我岳父待着我妻子来到呼和浩特市帅家营村卫生室治疗。这家卫生室的医师和法人叫王守智,他给我妻子进行了针灸治疗。王守智称卫生室可以提供住宿,让我们预交600元押金,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到了晚上,卫生室的门就锁上了。由于卫生室内没有卫生间,第二天凌晨5时许,刚一开门,我妻子就独自离开,到门诊对面的旱厕方便,没想到一去不返。所有人都不知道她到底去哪了,随后10多天,我们张贴寻人启事,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人。后来我们报了警。14天以后,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对厕所清污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具尸体,后来公安部门通知我们去辨认,经过确认,那就是我的妻子。我们去卫生室讨要说法的时候,却遭到了粗暴对待。王守智曾经同意赔偿我们5万,后来又变卦称卫生室并没有任何责任,5万也不赔了……”

  据宋彩霞家人讲,由于多次协商未果,他们将此事投诉至赛罕区卫生局。周志华认为,帅家营村卫生室有很多违规行为,如设立精神病门诊、提供住院治疗却没有卫生间、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而且主治医生也没有治疗精神类病的医疗资质。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和管理不善存在漏洞,病人自由出入,才造成他妻子的死亡,所以卫生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这些问题,10月8日,赛罕区卫生局曾作出书面答复:“接到宋彩霞死亡一事材料后,赛罕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并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宋彩霞系在凌晨掉入化粪池中死亡,至于死亡原因应属公安机关调查断定;宋的死亡不是在治疗、诊断、用药时造成的;卫生局作为行政主管单位,是对辖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是否有行医资格、治疗、用药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周志华提出的问题不属于卫生局监管范围;此外,村卫生室不是卫生局的二级直属单位,主体资格不适合,所以卫生局没有权利对宋彩霞死亡事件进行医疗行政处理。该事件应该属于民事侵权案件,关于村卫生室是否存在管理方面的瑕疵,受害人家属可以通过向人民法院起诉的途径维权……”

  11月14日,赛罕区卫生局医政科李科长表示:对于此事我们已经调查清楚并作出回复了。李科长称,卫生室并没有住院治疗的资质,对于卫生室为病人提供住宿一事,帅家营村卫生室只是旅店化经营,而这种方式卫生局也管不了,旅店式经营应该属于公安部门管理范围。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帅家营村卫生室采访时看到,该卫生室除了挂有“帅家营村卫生室”的牌匾,还挂着“精神病门诊”的牌子。在该卫生室对面5米左右的距离,就是宋彩霞溺亡的旱厕。

  随后,帅家营村卫生室的法人王守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称自己没有任何责任,“当时,一直是她父亲照看她。卫生室提供住宿是为了方便路途较远的患者就诊,属于自愿入住。在宋彩霞入住前,我们已经告知他们相关责任了,卫生室内也贴着住宿须知,里面明确写有住宿人员未经过允许,不得擅自出入,否则由此引发的人身损害等事故,均有住宿人员及其陪护人员自行承担全部责任,卫生室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责任……”

  对于是否具有治疗精神病的医疗资质,王守智表示:“这是我的专长,我是赤脚医生,已经在这里行医40多年了,而且宋彩霞曾在2009年来过这里,并且治愈。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又犯病了,这才又来的。”

  王守智称,事发后,宋彩霞的家人多次来闹事,严重影响了卫生室正常经营,当初同意赔偿他们2~3万元也是出于同情角度考虑的,并不存在责任赔偿。

  对此,宋彩霞的家人表示如果事情迟迟不能解决,将向法院起诉,维护权利。文·摄影/本报记者王晓博

  (原标题:患者留宿卫生室外出解手溺亡 家属索赔遭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