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接受本网专访:中卢合作前景广阔

2012年11月15日21:05  国际在线 微博

  

  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中)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罗兰·莫萨(右)及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让·阿瑟伯恩亲切交谈。记者 刘华桢 摄

  

  庆祝建交四十周年招待会现场。记者 刘华桢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华桢)卢森堡是一个欧洲小国,但是这个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却源远流长。在中卢建交四十周年之际,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介绍中卢友好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中国和卢森堡于1972年11月16日正式建交,但实际上,中卢之间的友好交往从一百多年前的洋务运动时期就开始了。

  曾宪柒表示,“中卢之间交往,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中国建设汉阳制铁厂,这是当时张之洞倡导的。卢森堡钢铁工业很早就发展了,他们有很先进的技术,那么在我们汉阳钢铁厂设计、建设、到后来的转型过程当中,卢森堡都给予了热情的帮助。在1894年、95年的时候,小小的卢森堡派到中国汉阳钢铁厂工作的工程师达到17个。而且这些工程师在中国与汉阳钢铁厂的技术员、工人相处非常融洽,这些人在中国的口碑非常好。所以中国跟卢森堡的这种关系就一直传承下来。”

  中卢两国建交四十年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关切;互利互益,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在各领域都有丰硕的合作成果。曾大使认为,两国高层一直往来频繁,使得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很多人都知道,卢森堡两任大公都访问过中国,而且现任大公6次到过中国,大家熟知的容克首相先后8次访问中国。现在的大公储纪尧姆每年一次率领大型经贸团去访问中国。今年,他要带领一个大型的经贸团(去中国),由他的夫人陪同。他这位新夫人是10月20号举行的婚礼,这将是纪尧姆夫人第一次出国访问,第一次就选择了中国,这是有很大的象征意义的。”

  中卢之间的经贸往来稳中有进,两国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卢森堡虽小,却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卢森堡的直接投资占到中国对欧盟投资的43%。同时,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也很活跃,比如中国赴卢森堡旅游的人次已经从原来的寥寥无几上升到现在的每年13万人次以上,卢森堡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则成为两国人文交流中的亮点。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卢森堡展馆,大家都知道,建得很好,发挥了它的优势:钢铁,还有木材。它在设计、建造的过程中,全是采用了它本国的原材料。它建造的过程、设计的过程都考虑到环保和可持续的发展。到卢森堡展馆参观的有700多万人次,卢森堡才50万人,相当于好多倍了。所以说卢森堡很好地抓住了上海世博会这个机会来展示它自己的优势。”

  不仅中卢两国政府间的交流卓有成效,民间往来也日益密切,在这个过程中还发生过很多趣事,曾大使就给记者讲了卢森堡首相容克与中国游客的故事。

  “大家知道首相府是中国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而容克首相上班很多时候能遇到中国游客在那照相。他说,我一下车,中国游客就(把我)拦住,‘首相先生,我能不能跟你照一张相?’容克对人很热情,很平易近人,特别看见中国这么多游客过来首相非常高兴,没问题,答应照相。结果呢,中国游客有时候一个旅游团二三十人,他们要求一个一个跟容克照相。容克一看,地上摆了二十多部相机,上面等了二十个人,容克也只能热情地笑着,没法拒绝中国游客这种热情的要求。”

  四十年来,中卢两国的友好交往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更是为两国间一直充满活力的双边关系带来了新的机遇。曾大使认为,两国间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

  “十八大是世界瞩目,卢森堡从高层到普通民众,他们也很关注我们这个十八大,包括中国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能给我们双边关系提供什么新的机遇,希望能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比方说,高科技方面的合作,环保方面的合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这种合作的机遇是非常多的。比方说今年一月份,我们为卢森堡发射了一颗卫星,这是第一次。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合作,因为中国的卫星物美价廉,质量可靠,我们的服务也是很好的。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原标题: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接受本网专访:中卢合作前景广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