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二女户”戴靖诗的幸福生活

2012年11月15日21:41  每日甘肃网

  “二女户”戴靖诗的幸福生活

  十月的白银,秋高气爽,九月的景泰,瓜果飘香。10月2日上午,记者随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司长张世琨、甘肃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苏君一行深入景泰县计生服务站(所)视察。

  在忙碌的采访间隙,记者和兄弟媒体的7名同仁一道,走进了位于景泰县城北10多公里的草窝滩镇三道梁村,找到了绿树掩映、果香四溢的“二女户”戴靖诗的家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矗立着9间装饰一新的砖瓦房,房顶上有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墙根里停放着摩托车,主人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简单地参观了院落、堂屋之后,我们展开了连珠炮似的采访。

  戴靖诗先是一阵略显紧张的应付,记者只能拉家常似的迂回采访。主人稍微镇定便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戴靖诗全家6口人,他们夫妻以及父母和两个女儿,宅基占地0.4亩,住房9间,是2008年花费70000多元修建而成的。承包土地12亩,主要种植玉米、葵花、西红柿,农业生产每年毛收入20000元,计划生育补贴6000元左右,加上打工的工资,每年的收入在30000元以上。大女儿戴兆婷享受了“二女户”升学加分30分的优惠,在县职业中学毕业后,又由政府组织劳务输出,2009年3月至今在深圳打工,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两年多来累计给父母汇款10000多元,是个聪明能干、勤劳节俭的好女儿。二女儿今年金榜题名,考进了兰州商学院,明天就要报名了,每年学费9000元,镇政府主动上门承诺支付一定数额的抚恤金,教育部门帮其解决了6000元助学贷款,4年内没有利息,计生部门开展的“成才计划”每年还要发放1000元,这些加起来也没多少,虽然远远不够支付学校的其他费用,但是这已经解决他的燃眉之急了。戴靖诗依旧微笑地说:“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给了我们很多、很大的帮助,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

  在问及“二女户”享受的计划生育普惠和特惠政策时,戴靖诗因为政府发放的《明白册》和《一折通》都不在手上,一时乱了方寸,说不清具体的项目和数字。戴靖诗的妻子是1995年结扎的,当年开始每年1000元的养老保险,个人只需承担100元,其余900元由政府负担,60岁以后每人每年领取养老金840元。2005年以后享受新农合,每人每年缴纳30元,全部由政府负担。2005年纳入农村低保,全家6口人每人、每年领取1120元,比普通的农村低保户提高了30%。2008年政府还给予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000元。政府每年还要对计生户进行免费体检、送药。今年投保的计生户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缴纳30元,全部由政府代缴,最高理赔可达40000元。政府发放的《一折通》涉及计划生育的普惠项目共7项,戴靖诗说的头头是道,记者们听的津津有味。

  “社会主义好,党的政策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靖诗的父亲,已经78岁高龄的戴常仁老人一语中的、掷地有声的两个“好”赢得了全场记者赞许的目光。老人坚定地说:“当初生了两个孙女,我们的思想确实有疙瘩,首先是别人风言风语说我们断后了,其次就是顾虑没有男劳力,生产不便利,现在我们的观念彻底变了,我的两个孙女都很争气,都成才了,更重要的是党的政策好了,经济发展快了,各级领导关怀慰问、落实政策力度加大了,我们的心里很温暖。”

  走出戴靖诗的家门,挥手告别这个淳朴的一家人,我们的心里也是倍觉温暖。

  记者王彬

  (原标题:走基层:“二女户”戴靖诗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