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幸福是什么

2012年11月15日21:44  每日甘肃网

  走基层:幸福是什么

  田丽媛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人嘘寒问暖。幸福就是人到黄昏衣食无愁、老有所依。中午十二点,当我跟着家住兰州城关区一只船南路的刘玉珍老奶奶来到麦积山路兰州鸿瑞园酒店虚拟养老餐厅,见到餐厅里座无虚席,老人们秩序井然地排队等待刷卡买饭时,我感到这些老人们特别幸福。

  门口正好碰到酒店老板傅连鸿,听他介绍鸿瑞园虚拟养老餐厅是去年6月正式启动营业的。老板的经历颇有些曲折,1岁的时候由于小儿麻痹症腿落下了残疾,他从小家境一般,16岁就参加了工作,后来又遭遇下岗,迫于生计开始创业,几经波折,摸爬滚打,终于有了今日的成就。事业做大了,也想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当区委领导找到他时,他一口答应了下来,又投资40多万开辟了专门的门面并装修一新。

  “其实开虚拟养老餐厅是个倒贴钱的活儿,有自己酒店支撑,这点损失我还扛得下来。”傅连鸿说,“自己的企业强大了本来就要回报社会,而且虚拟养老餐厅现在为老人们提供了可口的饭菜,也成为老人们社交小场所,这对酒店也是种宣传,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也算是双赢。”

  目前,兰州市城关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6.7万人,约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2.8%。据了解,其中城关区空巢和独居老人就占到老年人总数的90%。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兰州市民政局近两年已通过建立虚拟养老院,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就医、安全、心理等问题,然而老人吃饭难一直是虚拟养老院想解决却无对策的问题。从前年11月起,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便开始着力准备虚拟养老餐厅的相关事宜,最先加入的是“马大胡子”,后来又有了“鸿瑞园”、“春天”、“九毛九”、“华瑞园”等,到目前为止,城关区已经加盟的虚拟养老餐厅共有46家,遍布全区24个街道,解决了近十八万名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让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低价的品牌餐饮服务。营养套餐的规格为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菜基本是每天不重样,连续两周不重样。老年人自己掏6元,政府再补贴一部分,中午即可在加盟的餐厅享受营养套餐。

  刘玉珍老奶奶已经80岁高龄,经常来到鸿瑞园就餐。20年前,她的老伴因病去世,五个儿女工作忙碌,都有各自的生活,老奶奶和两个儿媳妇都合不来,所以也不可能和两个儿子同住。20年来她一直一个人生活,每天喜欢坐着公交车满兰州城转,为了省钱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三个姑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是叮咛刘奶奶按时吃饭,别舍不得花钱,退休工资也要两千元,吃好了才有好身体,可是刘奶奶不听劝,最小的姑娘不放心只得每天赶来给她做饭,看着她吃完又赶回家去给老公孩子做饭,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十分辛苦。对刘奶奶来说,她一个人住在家里,吃穿都很简洁,自己没法去做饭,让姑娘每天来做也不忍心,去外面买饭总觉得很浪费,现在有了虚拟养老餐厅,便放下后顾之忧开始了方便舒适的就餐生活。她告诉我,每天早上吃完早点之后就去东方红广场喂会儿鸽子,活动活动身体,一到十一点就去鸿瑞园或者马大胡子准时就餐,有时坐着免费公交车,转到哪里就在附近的虚拟养老餐厅就餐,方便实惠还很可口,子女们再不用担心她的吃饭问题了。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春天里……”2011年春晚,旭日阳刚演唱的《春天里》,让成千上万的人记住了这首歌,也让人感受到老无所依的无奈。在现实中,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让“老无所依”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大到全国小到兰州市城关区,无论经济发达城市还是落后地区,老龄化不仅给养老带来难题,更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个人、家庭幸福都带来了重大影响。虚拟养老餐厅的建立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新兴产物,目前在全国还处在探索和完善阶段,尚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及时发现和处理,这些都需要在今后逐步予以解决。

  城关区委、区政府建设的这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它以网络通讯平台和服务系统为支撑,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专业服务人员服务和社会志愿者、义工服务,社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老年人提供服务。自从开办以来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青睐和认可,很多老年人也由此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心里的孤独得到了排遣。我们每个人都会走进黄昏,都梦想过上幸福晚年,正如那首歌唱的“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这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需要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人也需要它……

  (原标题:走基层:幸福是什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