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道路积冰,谁清理?

2012年11月15日22:22  北方新报 微博

  新报热线(实习记者刘惠李健)连日来,首府多个小区的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首府地区普降雨雪致使小区内积雪成冰,由于积雪除冰工作不知由谁负责,小区内的积雪依然困扰着居民的正常生活……

  11月14日,记者首先来到滨河湾小区,进入小区大门,眼前主干道的积冰基本清理完毕,楼道门前的小路上大多也清理出了一条通道供居民出行,只是一些背阴处的小路上,积冰坚固仍未清除。呼和浩特市闽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郇女士说,这几天他们一直在清雪除冰,已组织保洁人员第一时间清扫了主干道和小区出入口,陆续还将分批清扫居民楼前的道路。

  随后,记者在蒙昆烟厂小区看到,主干道积雪已除,但居民楼前的道路结成了厚厚的冰,居民出行时小心翼翼。呼和浩特市森然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包经理说,法律条文没有明确规定是由物业来清除小区的积雪积冰,但物业公司一直在努力清除道路积冰,背阴处的积冰非常牢固,物业公司人力有限,需要逐步清理。

  而在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道路积冰问题更加严重。在呼伦南路工行小区内,空地上全都被厚厚的积冰霸占,鲜有居民主动清除。

  那么,小区内的积雪积冰该由谁来除呢?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苗荣盛律师认为,虽然法律上没有明确该由谁来为小区除雪除冰,但《物业管理条例》和《物权法》都明确提出,物业服务公司要保证小区卫生清洁和公共场所道路通畅,因此,在下雪天,物业公司应尽最大努力及时铲除道路积冰,作为业主,也要积极配合并注意安全。如果物业公司完全没有尽到清扫积冰的义务,导致人员受伤,就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对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的业主没有交纳相应费用,业主应自行组织清洁。

  (原标题:小区道路积冰,谁清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