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新冲突凸显战场新变化

2012年11月19日09:01  国际在线 微博

  【美联社耶路撒冷11月17日电】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军事目标发动精准空袭,而哈马斯则把伊朗制火箭弹打到了以色列境内纵深地带——双方目前的交火反映出仅仅4年时间里这个战场所发生的巨变。

  拥有精确情报和新研发武器的以色列已经实施了数百次外科手术式的空袭,以色列此次战役的目的是沉重打击对手,同时避免像过去一样造成平民伤亡。

  与此同时,哈马斯一直没有停止发射其射程较远的新型火箭弹。这些火箭弹首次打到了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附近地区,震惊了以色列人。哈马斯还展示了备式新型武器。

  战场变得如此广阔是双方不惜工本加强攻击能力的结果——自从2009年1月以色列对加沙为期三周的攻势结束以来,双方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

  当时,以色列沉重地打击了哈马斯。但是大量平民的遇难还是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猛烈抨击以及战争罪指控。

  此次交火中,以色列寻求打击明显的军事目标——依靠的是通过线人情报、空中侦察以及其他高科技手段组成的网络而煞费苦心收集到的情报。

  以色列军方官员说,军事情报部门与国家安全总局之间协作的加强促进了对哈马斯队伍的渗透以及空袭决策过程的加快。在加沙地带上空不断盘旋的高空无人机也提供了地面动静的实时画面。

  其他用来避免附带破坏的技术手段包括后坐力较小的特制弹药、在发动袭击前发送短信息和自动语音电话提醒居民撤离,以及先采用可造成高分贝声响的爆炸物吓跑平民,然后再实施真正有杀伤力的袭击。

  进攻伊始,以色列的新战术就取得了效果。在对加沙城的空袭中,以色列杀死了哈马斯军事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

  以色列军方公布的一段黑白视频显示,贾巴里乘坐的汽车缓慢地行驶在一条狭窄的道路上,随后爆炸起火,一大块车体飞向空中,不过没有伤及围观者。

  从那以后,以色列已针对武器库、发射台和其他目标实施了数百次外科手术式的空袭。例如今天早上,大规模空袭把哈马斯政府内阁总部大楼夷为平地,邻近的建筑几乎没有遭到破坏。

  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乌齐·达扬说,以色列情报人员多年来一直跟踪哈马斯成员和活动场所,然后静待发动袭击的良机。

  另一种方法是招募线人。由于以色列军队在2005年撤离加沙地带并失去了与其情报资源的密切联系,这项任务变得愈发困难了。不过,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在招募关押在以色列或者去以色列就医的巴勒斯坦人方面仍然收获颇丰。

  巴勒斯坦方面称,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经常以公开巴勒斯坦人的某些不光彩的细节作为威胁,要巴勒斯坦人进行合作。这些细节会让他们名誉扫地甚至在家乡被处决。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由于情报的功劳,以色列直接摧毁了大部分对其构成威胁的远程火箭弹。尽管如此,在这四天的交火中,以色列还是遭到了400多枚火箭弹的攻击,其中包括针对位于以色列腹地的特拉维夫以及耶路撒冷的袭击。

  哈马斯说,它在数次袭击中首次动用了其武器库中威力最大的武器——伊朗制造的“黎明”5型火箭。

  以色列数日的密集空中轰炸未能制止这种火箭袭击,这反映了这种战术的局限性。就像以色列加紧改进其军事战术一样,哈马斯及加沙其他武装组织也利用大量的威力巨大的武器充实了自己的武器库。哈马斯过去只能在加沙生产粗制射弹,而如今它已利用埃及边界沿线的走私通道,从伊朗和利比亚引进了尖端的远程火箭。

  (原标题:巴以新冲突凸显战场新变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容祖儿不恨密友何韵诗出柜否认崩溃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