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纪行:走婚习俗渐成历史

2012年11月22日11: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四川雅江11月22日电 题:走婚习俗渐成历史

  中新社记者 邹辉 殷樱 刘忠俊

  四川甘孜州雅江县雅砻江峡谷的扎坝人的房子由石块砌成碉楼状,高约20米,三至五层,墙体笔直。

  当地瓦多乡学优村村民多杰回忆起自己的走婚经历,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这么高大的墙体,不是每个走婚的男子都能徒手爬上房。”他透露自己也曾悄悄地用藏刀插进墙体石块之间借力。

  居住在四川甘孜州雅江县雅砻江峡谷的数千扎坝人,至今仍延续神秘而浪漫的走婚习俗,堪称母系氏族社会婚姻的“活化石”。

  扎坝人称走婚为“爬房子”,即男女在成年后可自由寻找相好的对象,男子在白天约好相中的女子,经女子同意,男子于深夜来到女子房前,通过“爬房子”与女子做“一夜夫妻”。

  “当地走婚是因为要保持财产的不外流。”雅江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局长王永强介绍说,由于大山里的扎坝人比较贫穷,如果儿女各自要组成家庭,劳动力和田地会越来越分散,这在过去的扎坝人家是承受不起的。在扎坝部落,母亲是家庭的核心。男女恋爱所生子女完全由母亲抚养,而男子在自己的母系家庭中扮演舅舅的角色,帮助自己的姐妹抚养孩子。

  记者走进学优村的绒格家,家中兄弟姐妹正围坐在一起吃午饭,五六个小孩在房间里打闹。而绒格家唯一的外姓者,便是她现在的丈夫。

  “走婚过了40岁以后,扎坝男子就会选择一个相好的做她家的上门女婿,并组建一个固定的家庭。”绒格解释说,这时男子则从舅舅的角色转变为父亲的角色,抚养女方的孩子,即使抚养的孩子与他没有血缘关系,也不影响家庭关系。

  走婚也有痴情汉。绒格的哥哥布日对记者说,自己15岁时起就开始走婚了,并深爱一个女孩子,所以自始就固定一个走婚对象。布日的走婚对象离布日家有五六公里,“虽然比较辛苦,但心里很甜蜜。”布日笑着说。

  在走婚中,如果遇到双方感情不和或因其他原因造成走婚关系不能维持,则以男子不再“爬房子”或女方拒不开窗而宣告解除,不存在财产纠纷和怨言、嫉恨。爬房子也有规矩,有血缘关系的男女,绝对禁止走婚。

  新中国建立后,与外界隔绝很久的大峡谷通了公路,落后面貌正渐渐发生着改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府的引导,扎坝人开始接受外来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组建家庭,“爬房子”的行为也在逐渐减少。

  “现在的扎坝家庭,家里如果只有一个小孩的话,成年是可以结婚的。即使走婚,如果女方一旦有了孩子,多数也要结婚。”王永强说。

  古老的雅砻江峡谷,神秘的母系部落,扎坝人昔日的“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正在逐渐变成历史。(完)

  (原标题:甘孜纪行:走婚习俗渐成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