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动车票价全国最贵

2012年11月28日09:00  晶报 微博

   其每公里票价远超京津、沪宁、福厦动车,而且时速最低

   专家学者认为其仍属垄断经营,应取消特殊价格政策公平惠民

   核心问题

   广深动车建成较早,时速较低,为什么每公里单价反而最高

   广深动车是唯一沪、港、纽约三地上市铁路企业,为何“市场化”没有带来质优价廉

   晶报记者 杨志敏

   11月2日晶报报道《同样是动车,广珠36元,广深要80元?》之后,读者纷纷来电,认为广深铁路不应借垄断牟取暴利。记者对比调查发现,广深动车不仅比广珠贵,而且堪称“全国独贵”,其每公里票价是广珠动车的1.48倍、京津动车的1.75倍、沪宁动车的1.87倍、福厦动车的2倍。

   广深动车堪称“全国独贵”

   广深铁路动车票价贵不贵?如果从每天满载乘客往返广深的列车来看,似乎人们都能承受,但如果从全国对比来看,即使与广深收入水平、生活成本相差无几的京津、沪宁、福厦等地乘客相比,广深铁路动车的价格惊人地高。

   广州-深圳、广州-珠海、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福州-厦门之间的距离不同,怎样比较其票价才科学?深圳一位轨道交通专家向记者表示,铁路建设成本与其使用的车型、设计时速等密切相关,各地D字头动车采用的车型相差不大,而不同的运营时速,对整条线路信号系统等各种设施和管理的要求都不同,一般来说时速越高成本越大。因此要科学比较列车票价,就要综合考虑各项指标,特别是铁路时速、每公里票价等指标。

   身处网络时代,查询各地“和谐号”动车距离、时速和票价都很方便。

   记者查询获悉,广深动车建设较早,设计时速相对较低,为每小时200公里,广珠与福厦动车设计时速均为250公里/小时,而京津、沪宁动车线路设计时速更高达每小时300公里。

   在实际运营时速方面,广深动车以D7001为例,139公里票价(二等座,下同)80元,实际时速为121公里/小时,每公里票价为0.58元;其实际时速与广珠动车相差无几,但每公里票价是后者的1.48倍;广深动车与京津、沪宁动车相比,实际时速仅约后两者的一半,但每公里票价却达到1.75倍、1.87倍;与福州厦门之间的动车相比,广深动车同样实际时速较低,但每公里票价整整高出两倍。

   上述数字得到了铁路系统业内人士的确认。广深动车2007年4月18日开通,是全国最早开通的D字头和谐号动车,此后全国各地动车陆续建设、开通。

   独贵价格源自上世纪政策

   同样的“和谐号”动车,广深动车建设较早、时速较低,为什么每公里单价反而最高呢?

   从1911年广深间开始有列车通行,线上“特快列车”最早开行于1959年,是外地旅客经香港转道参加广交会的必经之路,至1979年,来往广深列车共三对,当时日均发送的1500人次旅客中,大陆居民仅属少数,大部分都是来自香港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广深“特快”更只供外宾及华侨乘坐。

   改革开放后,商务旅客数量猛增,迅速超过运能。为修建复线,经国务院批准,1984年1月,广州铁路局成立广深铁路公司,独享“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完善发展”的经营权利和客货运价上浮50%的特殊政策,规定下浮运价由铁路公司视市场情况自行决定。

   这项政策为广深铁路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在国家没有追加投资的情况下,广深铁路从单线建成复线,即使在复线建设期间,广深铁路的旅客发送量平均年增长也达到百万人次以上。

   在1994年广深高速公路通车之后,广深铁路更因高速公路的竞争,率先开展了新中国铁路第一场市场营销,在全国率先引入峰值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速列车,率先实施了铁路列车“公交化”运营,还率先于1996年成立股份公司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随后于2006年回归上海A股。

   相关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上世纪国家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广深铁路自主经营、自我积累,确实对珠三角的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提高经济效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市场化”就是百姓能“接受”?

   2007年4月18日,广深动车“和谐号”在全国率先开始运行,初始定价为二等座75元。2010年6月18日,其价格上调5元,当时有人对未经听证就涨价提出质疑,广深铁路公司董秘郭向东回应说,“三年来无论油价、电价还是水价以及其他的维修成本上涨都比较大,为了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才决定调价的”,郭向东还提出,票价上调5块钱“不会对市民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在1996年,广深铁路曾在全国率先开启了“铁老大”降价的先河,当时决定其票价的是市场竞争,而非自我主张的“成本”。

   1994年广深高速公路通车之后,中国大陆首批豪华大巴开始运营,广深间公路客运从6小时缩至约1小时20分,票价55元,而且十几分钟一趟。而当时广深铁路列车票价60元,运行时间约2小时,发车间隔最长达1小时以上。从1994年至1996年,广深铁路旅客运量持续下滑,跌幅近30%。1996年,广深铁路公司对其新引入的峰值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速列车实行降价,二等软座票价由80元大幅降到65元,还免收退票费等5项杂费。

   “只有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才可能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不能说消费者能承受得起,就是市场价。”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向记者表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的居民收入、消费能力都不比广深沿线低,而且相比历史上广深高速通车之初对铁路造成的猛烈冲击,现在由于汽车数量猛增,广深高速堵车严重,公路客运已经难以对铁路票价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与其说是广深沿线市场能够接受,不如说是市民只能承受。”

   公平惠民应取消当年特殊政策

   在上世纪国家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广深铁路的自主经营、自我积累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新世纪全国各地普遍建起动车、高铁等城际铁路之后,广深铁路独享的自主定价特殊政策产生的高昂价格,无疑增加了沿线四千万居民及来往旅客的出行成本。

   广深铁路独享的特殊定价政策,与历史上乘客多为外国人及港澳台同胞、“特快”一度只为外宾和华侨服务,以及上世纪深圳特区实行特殊政策紧密相关。早在2006年,广深铁路公司董秘郭向东谈到广深铁路的区位优势时也曾说,“广东经济高速发展,毗邻港澳,(票价)在内地肯定卖不了这么高。”

   时至今日,本地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主体,广深莞数千万居民成了广深动车的消费主力。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消委会主任杨剑昌由此明确向晶报提出,“全国动车价格都比较低,唯独广深动车这么贵,这样的高价对所有本地和外来的深圳人都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杨剑昌认为,广深铁路仍然是垄断企业,社会各界应联合呼吁,由政府出面取消当年的特殊定价政策,推动降价、公平惠民,防止暴利损害消费者利益。

   王庆国教授也表示,随着广深莞人口的迅猛增长,现有铁路及公路的运输能力都相对不足,而且广深铁路实行垄断经营、广深高速客运公司也实行许可证经营,“在市场无法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只有政府发挥调控作用,才能避免企业牟取垄断利润,避免垄断对广东交通、住房等各项营商及居住成本造成进一步损害。”

   “只有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才可能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不能说消费者能承受得起,就是市场价。”

   ——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

   “全国价格都比较低,唯独广深动车这么贵,这样的高价对所有本地和外来的深圳人都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

   ——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消委会主任杨剑昌

   “高铁买个纸巾盒都要上千元,广深动车票价与之有一拼,是不是也过高了?”

   ——晶报读者张先生

   “广深铁路上的动车是中国的伪动车,因为它有着比高铁还贵的价格,却是特快级别的时速,让消费者多花钱却没有享受相应的高质量服务。”

   ——网友“东风”

   “深圳到樟木头44公里,票价为40元,每公里价为0.91元,而上海到昆山49公里,票价仅为15元,每公里价为0.31元……广深短程票价竟是全国同类动车票价的3-5倍!”

   ——网友“布衣平民”

   “珠海北到广州南票价只要36元(二等座),为什么深圳到广州东却要80元(二等座),高出一倍多?”

   ——网友“Carol-Choi”

   链接

   去年广深铁路股东 净利润18亿元

   被媒体评为“2012中国上市 公司最具投资价值100强”

   2012年7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研究院、中国排行榜网与《南方企业家》杂志社联合组织评定的“中国排行榜2012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100强”在广州揭晓,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名列榜单。

   据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年报,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46.91亿元(其中客运业务收入为80.27亿元),比2010年增长8.95%;营业利润为25.06亿元,比2010年增长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04亿元,比2010年增长15.95%。

   对于广深城际列车旅客发送量及收入增长的原因,该公司归纳为大运会、公路拥堵、运能增加及“自2010年6月18日起,城际列车每张车票提价5元。”

  (原标题:广深动车票价全国最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