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薪谨慎 员工多选择“卧槽”

2012年12月01日01:19  青年时报 微博

  临近年底,跳槽、加薪又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你会选择离职吗?明年,企业会加薪吗?近日,前程无忧访问3055家雇主、4352名员工,发布了一份《2013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

  报告称,2012年员工人心向稳,整体流动性略降,离职率平均为16.7%,比2011年下降了7.7%;而企业调薪也趋于谨慎,预计2013年薪酬涨幅为8.6%,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2012年跳槽的少了

  对于小夏来说,2012年,她一直在跳与不跳之间纠结。她在城西一家外贸企业做行政,这是她的第二份工作,已经有两年多。“每个月拿到手只有3000元左右,除去房租,日常花销所剩无几,碰到同学结婚,还要伸手向家里要钱,日子过得紧巴巴。”小夏说,企业今年效益不太好,短期升职加薪无望。她一直在寻找机会跳槽,年中有家企业招人,但薪水和现在的差不多,最后她还是放弃了。“这里毕竟都适应了,换工作还得重新开始,我还是再等等。”

  和小夏一样选择“卧槽”的还有不少。

  报告显示,2012年员工人心向稳,整体流动性略降,离职率平均为16.7%,比2011年下降了7.7%。与整体上员工流动性有所下降迥异的是,操作类员工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2012年,该类员工离职率高达23.3%。

  前程无忧分析认为,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招聘意愿有所下降,外部就业机会减少,导致员工跳槽意愿整体上有所降低。但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步减少、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预期提高,制造业的地域迁移等因素,导致操作类员工的流动性相对较大。

  对薪水不满是跳槽主因

  调查发现,在选择离职的员工中,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企业中85后员工比例越高,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越高。有一家企业,85后员工占了70%以上,员工离职率为21.9%,明显高于2012年员工16.7%的整体离职率。

  在离职人员的岗位中,相对稳定的是行政人事、财务以及采购物流类员工,而生产工程类以及销售类员工的稳定性则相对较差。

  为什么离职?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对薪酬福利不满意”。此外,“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获得技能提升和良好职业发展空间”也是员工比较关注的重要因素。

  2013年老板涨薪更谨慎

  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老板给员工加薪的意愿也大大降低。

  对不少老板来说,“加薪”成了敏感词。“今年公司状况不太好,三个人干着四个人的活,不裁人就不错了,老板哪里有心情加薪。”杭州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说,这个时候根本不敢提加薪的事。

  说起加薪,海宁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连说:“不会,不会!现在人力资源成本这么高,公司出口业务下降,能按时发工资、不裁人,就不错了。加薪不大可能。”

  报告称,预计2013年企业薪酬涨幅为8.6%,同比略有下降。整体调薪覆盖率也有所下降,预计2013年有21.5%的企业调薪覆盖率不足50%;而调薪覆盖率在70%—90%的企业,其比例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预计将会由2012年的25.9%下降至18.5%,表明企业调薪有收紧趋势,且将更集中于企业关键员工。

  前程无忧分析认为,受经济形势影响,很多企业为了抑制成本的快速上涨,降低了支付高薪的意愿。此外,由于税收、社保、福利体系等方面的成本支出,给企业的运营成本带来了更多的压力,从而导致企业对人力成本控制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强。

  预计明年金融业薪情涨幅最高

  虽然老板调薪谨慎,但有些行业薪情还是“看涨”。从行业来看,2013年,不同行业调薪幅度差距不小。

  比如:大家心目中的高薪行业金融业,预计2013年薪酬涨幅将达到10.4%,将领跑所有行业的薪酬调整。生物医药行业、房地产行业以及能源化工行业,2013年的薪情也不错,调薪幅度分别为+9.2%、+9.1%和+8.9%。

  但是,制造业的薪酬涨幅不容乐观,预计2013年薪酬调整幅度为+7.8%。不少制造企业表示,将在2013年采取相对保守的薪酬策略。

  从事技术研发类的行情最好

  那么,从事哪类岗位找工作最吃香,收入最稳健?报告显示,虽然整体薪酬涨幅略有下降,但技术研发类员工薪情依然十分稳健,2013预计涨幅为10.1%,居各类岗位之首。

  近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发布的《杭州市十大产业及相关产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中也显示,企业需求量最大的是技术研发类人才,占了34.17%。其中,物联网、先进装备制造业、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行业对技术研发类人才需求占了50%以上。

  相比来说,从事财务、行政以及市场营销类员工涨薪幅度略低,预计2013年的调薪幅度在+8%以上,分别为+8.9%、+8.5%和+8.4%。生产工程以及采购物流类员工调薪幅度分别为+7.8%和+7.6%,业务销售类员工的调薪幅度相对最低,预计为+6.9%。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分析认为,在竞争压力持续增加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求转型和升级,技术研发类员工是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企业在调薪上自然给予更多倾斜。

  杭州薪酬水平越来越有竞争力

  找工作,不少人还是想去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觉得收入比较高。报告显示,杭州、苏州等城市的薪酬水平越来越有竞争力了。2013年,预计非一线城市的调薪幅度为+8.8%,而一线城市的薪酬调整幅度为+8.4%,低于非一线城市0.4个百分点。

  从前程无忧统计数字来看,2012年1—11月非一线城市平均职位发布数量为30多万个,其中杭州地区职位发布数量达到了将近100万个,约为平均职位发布数量的3倍;成都、武汉、南京及西安的职位发布数量均为60万以上,远高于非一线城市职位发布数量的平均值。

  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随着产业链向内陆地区迁移,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非一线城市开拓业务,非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数量不断增加,人才竞争积累,促使杭州、苏州、南京等非一线城市的薪酬水平在近几年出现了相对更为明显的增长,杭州地区部分岗位的薪酬水平与一线城市的薪酬水平已非常接近。

  年后离职意愿可能会降低

  年底越来越近了,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年后你会选择离职吗?

  “不管经济形势如何,每年年初,都会是一年中跳槽的最高峰。不过,今年企业员工离职的意愿可能会降低,选择离职的人也会减少。”杭州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陆敏认为,年初,很多人对自己的职业会重新规划,但经济形势不好,可供选择的岗位也不多,换个工作,新老板开出的条件未必就比原来的好,从而降低了员工跳槽的愿望。

  陆敏说,在和企业的接触中,发现不少企业确实遇到了困难,日子比较难过,在用人、加薪方面会谨慎一些,但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企业还是有需求的。现在,经济数据有了见底的迹象,触底反弹的信号已经释放出来,明年经济可能会出现反弹,企业也要重新布局,到时对人才的需求也会旺起来。

  (原标题:企业加薪谨慎 员工多选择“卧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iPhone 5 12月14日大陆开售:5288元起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