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八”联络线年底隧道贯通

2012年12月0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在8号线二期工程的基础上,8号线将继续北延,建成昌平线、8号线联络线(“昌八线”),待明年开通后将与8号线贯通运营,在昌平线朱辛庄站实现换乘。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昌八线”将于本月下旬开始铺轨,今年年底整条隧道计划全部打通。

  昌八线跑完全程15分钟

  “昌八线”是北京市首条获批建设用于连接两条地铁的轨道线路。线路总长约6公里,设置3座车站,其中平西府站、育知路站为地下车站,朱辛庄站则为高架站,与昌平线实现换乘。该联络线站间距较长,站间距近2公里,虽然仅有三站,算上到站停车时间,全线运营时间预计在15分钟左右。

  “昌八线”明年通车后将与8号线贯通运营,8号线的乘客无需换乘,可直接到达昌平线的朱辛庄站。昌平线的乘客也可从朱辛庄站直接到达现有的8号线各站,并实现与其他地铁线路的换乘,成为昌平线乘客快速进入市中心的第二通道。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表示,目前回龙观东大街站至平西府站已经隧道贯通,计划本月下旬铺轨。平西府站至育知路站左线隧道贯通,右线也已完成70%,育知路站至朱辛庄站完成40%,计划今年年底,昌八线的隧道将全部打通。

  平西府车站跨度最大

  “昌八线”新建的平西府站,车站跨度达到45.8米,为北京地铁之最。目前北京地铁车站标准跨度为20米,平西府站在此基础上再加宽一倍。

  据了解,“最大跨度”的设计主要是考虑到站台南侧将像目前的四惠站一样进行商业开发,宽跨度为留出空间。同时,平西府站上方还计划进行三层至四层的商业开发。

  ■ 链接

  8号线分期建设

  地铁8号线分期建设,一期即奥运支线(森林公园南门站至北土城站),于2008年奥运前通车运营。二期分为南北两段建设,北段由森林公园南门站往北至回龙观东大街站,于2011年年底通车试运营。

  南段共设6站,再度分段通车,今年年底先从北土城站南延至鼓楼大街站,鼓楼大街至中国美术馆站计划明年年底开通。三期将从中国美术馆继续南延至大兴区五福堂,有望年内开工。

  (原标题:“昌八”联络线年底隧道贯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