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荫士安汤光文之流的科研阴谋

2012年12月06日16:00  红网

  8月1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论文,称美国塔夫茨大学一科研机构于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过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此事随即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令公众与媒体高度关注。

  回到这一“黄金大米风波”诱发的根源上,我们也不难发现,科研中的学术无良,以及一些科研人员的虚伪,已暴露无遗。

  这些无良的研究者,打着“科学至上”的幌子,或以改善穷困地区人们营养的名义,用尽欺骗手段推进试验,置试验对象的生命健康不顾。在这一起“黄金大米”试验中,项目的中方负责人荫士安等,在试验的整个过程始终是“选择性沉默”,规避事实真相不提,直接导致制造了这一场丧失伦理规范的“科研阴谋”。

  首先在试验开始时,即在与学生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时,未发放完整的知情同意书,仅发放了知情同意书的最后一页,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在该页上签了字,而该页上没有提及“黄金大米”,更未告知食用的是“转基因水稻”,知情同意书故意使用“富含类胡萝卜素的大米”这一表述,刻意隐瞒了使用“黄金大米”的事实。再在试验进行期间,也始终没有告知当地主管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开展的是“黄金大米”试验。而且,随意将自己的试验项目偷偷地与之合并,令试验对象、当地民众蒙在鼓里,出发点却仅仅是“考虑其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汤光文负责的美国NIH项目均有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内容”,经调查发现两项实验的受试者名单(研究对象)基本一致。这显然罔顾受试者的生命安全,毫无良知可言。

  更令人遗憾的是,真相被揭露后,他们不但不承认错误,且穷尽一切方式百般辩解。无论是参与研究的科研人员,还是所在单位,都表现出了一幅“事不关己”的虚伪姿态。比如,中国疾控中心回应称,中疾控研究员荫士安因卷入此事且说法前后矛盾,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说法前后矛盾又是为何,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刻意掩饰却欲盖弥彰。如今死守不知情“黄金大米”一事,我想如果再进一步发现研究者知情存在“黄金大米”,再也无法规避责任时,可能又要前后说法不一了。

  再如相关事实显示的,中方负责人荫士安负责将众多受试者血样发往美国,在出关、检疫、空运手续方面,没有背后支持,他个人显然无法办理,而且只能由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办理。然而“黄金大米风波”以来,中国疾控中心仍然在回避责任,试图以停职查办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人员,来“自我保全”。这伎俩的水平,看看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声明便可明了一二。声明中所谓“经审查科研档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和其他直属单位均没有批准和参与有关‘黄金大米’的研究”,这何以令公众信服呢?科研机构公布审查自己档案而得出的“无关联结果”,确实是在取笑公众或舆论。至少在目前看来的一个事实是,据中国疾控中心9月5日公布的情况,此项目的研究设计,通过了中疾控营养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批。

  所以,不论目前舆论是否转移到“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转基因对健康和环境会造成比传统作物更大的风险”这一科学界共识,也不论这一共识的原话出现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文件中,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日益恶劣的学术无良现象,令科研伦理规范破碎一地,正视与尊重试验对象的生命健康与安全的良性科研机制亟须重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此次“黄金大米风波”中学术无良行为,无疑是值得警惕的。

  (原标题:警惕荫士安汤光文之流的科研阴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