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币事件”背后弥漫的狭隘爱国主义

2012年12月11日00:19  红网

  日前,驻穗各国领事馆义卖以帮助中国残疾儿童,共筹善款33万。但竟有人利用外国领事不会识别中国假币的特点,用5千假币购买义卖品。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微博上评论称: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真不要脸的是那些搞义卖的!(12月10日《南京日报》)

  本来一件无足挂齿的小事,经过贺铿先生这么一搅和,成为昨日最受关注的一则新闻。想必驻穗各国领事馆的外交官员们看到贺先生的这番高论,比见到5千元假币还要目瞠口呆。如果组织慈善义卖成“不要脸的”,那么用假币购买义卖品的算什么?这个逻辑不仅外国人,恐怕绝大多数中国人也很难理解。好在白纸黑字摆在那里,这仅仅是贺先生一个人的观点。

  首先需要纠正贺先生在微博中犯的两个常识性的错误。其一,就算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别有用心,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断言“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动机是动机,事实是事实,将两者混为一谈,无疑就是典型的“诛心之论”。其二,个别中国人用假币购买义卖品,跟“丢中国人的脸”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有素质高的也有素质低的,每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而不能代表他人,更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充其量只是丢了自己的脸,而绝非“中国人的脸”。更何况,每个国家都不乏鸡鸣狗盗之徒,倘若动不动就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国家的脸面岂不早就丢尽?

  微博上以及新闻跟帖中,很多人都对贺铿先生的这番言论感到不可思议,有人说他“自我炒作”,有人直接骂之“脑残”。我倒并不这么认为。事实上,贺先生作为一个微博粉丝量达125万、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微博,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产物,而是其思维方式所决定的。相比“真不要脸的是那些搞义卖的”这种耸人听闻的观点,其实他之前发出的另一条微博更理性一些,也更具探讨的价值。他说,“人穷志不短,这是我的理念。外国人想有善举可以,请回自己国内筹款,这是尽流入,真善举。但是在中国义卖一定是假善举。中国人也有义卖义演的善举,尽管也有真有假,我不反对,自己关起门来可以解决。”

  很明显,贺先生是把慈善看成了一桩生意,仅仅从投入、产出的纯物质化层面去理解慈善。因为没有带来“尽流入”,所以各国领事馆的义卖之举就是“假慈善”,因为是“假慈善”必然另有企图,从而得出有罪推论,“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这是一种典型的狭隘慈善观。因为慈善并不是生意,而一种观念的传递,慈善的意义也不全在于筹得善款的多少,是不是尽流入,而在于能不能激发更多人的善念,并付诸于行动。应当看到,此次义卖虽然出现了5千元的假币,但仍然筹得33万元的善款,这本身就是社会正能量的一种展示。同样道理,慈善也不分国界。不管是哪个国家组织的慈善义卖,也不管在哪个国家进行,慈善就是慈善,其判断的标准最终都是让有能力的人尽可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斤斤计较于谁捐得多谁捐得少,是不是尽流入,过于功利化地去考量慈善的价值,本身就是对慈善的一种曲解。

  狭隘的慈善观背后,弥漫的其实是一种狭隘的爱国主义。贺先生的微博言论当然是不合时宜的,但其流露出的某种护短心态却并非没有市场。有些人对爱国的理解就是这样单纯而偏执:当别人说好话的时候,皆大欢喜,但凡暴露出咱们不好一面的时候,立即恶语相向,上纲上线。其实,素质这个东西,明明摆在那里,不会因为别人的行为而增减半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夸大其辞,也不自我菲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倒更能显示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气度。

  文/吴龙贵

  (原标题:“假币事件”背后弥漫的狭隘爱国主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