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回互联网上的麦克风——政务微博背后的政府逻辑

2012年12月11日10:19  东方今报 微博

  如果你还以为,微博只是网络上聊聊口水话、泡妞、掐架、晒美食的“没正形”的小玩意儿,你已经out了。可别小看这140个字的短信息,它已经被提高到“网民问政”、“舆论制高点”和“十八大精神”的高度。

  2012年12月3日,新浪微博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布的《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至2012年10月底,仅在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就达到60064个,其中包括外交部、公安部、卫生部、铁道部等20个国家部委的官方微博,以及22个省级政府的政务微博。

  而在12月5日人民网联合腾讯公司发布的《2012年腾讯政务微博报告》中,截至2012年11月11日,在腾讯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数达70084个,其中党政机构微博45030个,个人党政官员微博25054个。

  随着大量政府机构在微博上“安营扎寨”,如何运作“政务微博”正在成为中国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要灵活使用微博表情”

  2012年11月29日,在公安部下属的北京瑞安宾馆举办的“微政道——2012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邀请了全国25个省份近200名公检法司代表出席。

  在论坛间歇的颁奖仪式上,主持人宣读“全国政法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TOP20”的获奖名单,很多有趣的获奖ID被主持人以端庄的播音腔念出:“段郎说事”、“传说中的女网警”、“铁打的西瓜”、“一枚红薯叫沈Sir”……

  举办专门的“政法微博”会议,一个原因是政法系统尤其公安系统是目前政务微博的主力军。各级公安系统认证的微博在新浪超过了1万个,而报告中“党政机构微博Top300”排名中,公安系统的微博达到119个。

  在报告的“影响力排行榜”中,“上海发布”名列“十大政务机构微博”第一名,“平安北京”则以396万粉丝数、5200条微博数名列第二名。

  当记者进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略显拥挤的办公区内,“平安北京”微博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壁板上张贴着一份《“平安北京”微博运行指标》。

  在超过30条的具体指标中,除了具体规范“平安北京”的发布内容、发布时间、工作记录、报告流程外,对该政务微博的回复、转发、配图、关注、外观设置、主题符号使用等都有详尽要求。其中第27条规定:“要灵活使用微博表情。养成表情使用习惯,比如信息发布时使用‘话筒’,一般提示时使用‘围观’。”

  每周一上午,和一般媒体一样,“平安北京”团队要开选题会,总结上周微博情况,讨论本周的微博内容想法。每天微博有主值班员,负责规定每天发布的任务,一般要求每天发10~15条微博。

  和一般网民发布微博不同,“平安北京”的微博是要“审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的提示、服务性微博,由值班员自行决定或报团队负责人审看即可;重大的案件通报类微博,需要按照案件通报的新闻审批流程,报领导逐级审批。

  “平安北京”的团队负责人赵峰告诉记者,该微博全年无休,包括节假日,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工作量非常大,每天评论就有七八百条,@信息更是高达3000~5000条,有热点新闻时会上万。”

  ▶▶“要不我就说得淘宝一点?”

  政务微博的试水中,机构与官员个人最初都在小心翼翼地探索。

  “平安北京”最初只是把新闻简报裁剪成140字的长度发布,不满的网友自然“板砖”不断。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则在困惑,为什么用这么朴素的语言,网民还说她“北京王惠”的微博账号是在“说官话”。“那要不我就说得淘宝一点?”于是她有一次在微博里尝试着写“有木有啊”,却立即又有人来批她说:“你是什么身份,怎么能用这样的语言?”

  ID为“巴松狼王”的北京市环保局前副局长杜少中,初入“江湖”就与网友就大气污染物PM2.5问题展开辩论。“我发条微博,只要一个小时没看,一打开,五百条评论,过会再看,又五百条……内容?骂你都是轻的,基本上都想过来揍你!”

  政府官员和机构在与网民的沟通中处理了大量的实务问题,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平安北京”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评论,工作人员将其分为表扬支持类、意见建设类、举报求助类、敏感问题类、批评指责类和其他,然后积极应对,回复数在整体评论数的10%~25%。对于网民转发给“平安北京”的信息,如果有具体事项、工作线索、批评投诉等,要及时与发布人联系,更重要的事件要立即通报带班领导,研究应对。

  最典型的案例,恐怕是“7·21”北京大雨中,“北京发布”、“平安北京”、“水润京华”(市水务局官微)、“北京消防”、“交通北京”等微博账号一齐上阵、彻夜运转,发布了大量关于灾情和救灾的信息。

  两年来,各地政务微博在摸索过程中不断调试,想尽办法与网民亲近。以外交部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为代表,无数人们印象中“板着脸”的“严肃部门”,使用了大量的网络语言、卡通图片、表情符号,甚至各种搞笑视频。“亲”、“盆友们”、“童鞋”、“东东”被大量使用,女警察表演的“Nobody”舞蹈,消防员叔叔应景的“航母Style”也广受称道。

  ▶▶改变面对民众的“对手思维”

  当“平安北京”等一系列账号走红后,新浪很快意识到,这会是一种“多赢”局面。

  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们迅速确定了政务微博作为主攻方向,公司组织了上百人的团队,细分到省,每个省都有专门的负责人,从不同的系统挨个去捋,找他们去谈,把一些成功的经验告诉他们,就像卖保险一样,推销,让他们来开。”

  与此同时,官方对微博的重要性的认识也日益深刻。2012年1月18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微博是信息交流、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对于党政机关开设政务微博积极支持。

  对于政务微博迅猛增长的现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称之为“微博国家队异军突起”。他认为,政务微博改变了面对民众的“对手思维”,“政府要维稳,民众要维权,在今天只有维权才能维稳,维权就是维稳。应对民众关注的敏感问题,我们政府解决问题主要靠舌头而不是靠拳头。”

  祝华新对政务微博高度评价,称其有助于“官民之间顺畅互动”、“夯实共产党永续执政的民意基础”。“党和政府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夺回了互联网上的麦克风,夺回了一些突发事件和敏感议题的话语权。”祝华新说。

  转自《南方周末》

  ■ 微评论

  搭建干群交流“微”平台

  官方微博的最大价值在于,构建官员与百姓沟通的渠道和平台,高效传达官员为人民服务的信息,展现官员为人民服务的风采。越来越多的组织部门成功借助微博的力量,切实做到“随时听取民声,及时解决百姓困难”。通过快捷便利的方式,为人民做实事。

  随着微博的“客”流量不但呈爆炸式增长,而且其影响力也与日俱增,玩电脑、刷微博已经是百姓生活所需。随着时代发展,通过向地方部门领导写信或者拨打官员热线反映问题,这种方式过于老套了,加之一些官员不把关心、解决百姓生活疾苦视为己任,更是加重了百姓表达诉求的难度。微博在这样的环境下滋生正好弥补了现实的不足。

  开通微博,让百姓和官员真正零距离交流,是网络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国家领导干部,就应该在网络上与民沟通、为民服务,将“为人民服务”这一永恒的宗旨用现代化手段,进一步深化和融入民众之中。转自《大河网》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夺回互联网上的麦克风——政务微博背后的政府逻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